榜书(榜书作品)

  

世界更大的在宣纸上书写的榜书“龙”字有多大?


  纪录编号:09627-1202-01  纪录性质:世界纪录协会世界纪录  纪录来源:世界纪录协会数据库  纪录详细:  世界更大的在宣纸上书写的榜书“龙”字——李克仁创作的榜书龙字书法作品  证书编号:09627-1202-01  颁证日期:2012年2月23日  中国山西省太原市李克仁先生于2012年2月23日在太原市体育馆书写的榜书“龙”字(在宣纸上书写),长31.5米、宽10.8米,总面积340.2平方米,创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更大的在宣纸上书写的榜书“龙”字世界纪录。  The world’s biggest character “Long” written in Bang script on rice paper  ----The calligraphy works of character “Long” in Bang script created by Li Keren  On February 23rd, 2012, Mr. Li Keren from Taiyuan City, Shanxi Province, China, wrote the character “Long” in Bang script on rice paper at the Taiyun Stadium. With a length of 31.5 meters, a width of 10.8 meters and a total area of 340.2 square meters, it set the world record granted by the World Record Association for being the world’s biggest character “Long” written in Bang script on rice paper.      

什么是中国榜书书法?现在最有名的榜书书法家是谁?


  
所谓榜书:就是在30公分以上的大字都可称为榜书,字体不限。  书法艺术在中国源远流长,至今仍然十分盛行。在书法艺术中,榜书是十分重要的一个门类。   榜书,古曰“署书”,又称“擘窠大字”。历朝历代书写榜书者不乏其人。据《泰山》、《琅邪》、《峄山》、《会稽》刻石和文献记载,之一位书写榜书的书家是秦丞相李斯。而之一位运用榜书艺术装饰帝王宫殿的书家是汉丞相萧何,明费灜《大书长语》曰:“秦废古文,书存八体,其曰署书者,以大字题署宫殿匾额也。汉高帝未央宫前殿成,命萧何题额……此署书之始也。  千百年来,榜书从赞颂帝王功德、装饰皇室苑囿,发展到题写士人宅第、庙宇、关隘要塞、城楼、园林景观、名山大川,最后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商家则用以书写店招;书体也从单一使用篆书、真书,发展到使用行书、草书。   以舒同先生的榜书最著名,武中奇、中石、范曾的题字居多,启功、赵朴初等墨迹就相对少一些。李铎也是榜书书法家。  张平树也是,著名的榜书书法大师,被誉为“榜书之一人”。  

匿名榜书原文带翻译


  1)【匿名榜书】出自明朝孙能传《益智编》  2)【匿名榜书】原文  宋王安礼,字和甫,尹京时,有匿名文书告一富家有逆谋者。都城皆恐,和甫不以然,不数日果有旨根治。和甫搜验富家无实迹,因询其曾有冤家否。答曰:“数日前有鬻状人马生尝有所贷,弗与,颇积怨言。”和甫乃密以他事绾马生至,对款,取谤书字校之,略无少异,因而讯鞫其事。果马生所作,罪之。  3)【匿名榜书】译文  宋朝的王安礼,字和甫,在开封府时候,有一封匿名书信,告发一个富裕的人家家里有谋反叛逆的人,整个京都的人都担心,唯独和甫不放在心上,果然没有几天又圣旨下来消除这个谣言。和甫扫查了这户富裕的人家,没有找到任何东西能够证明其有谋反的迹象,因此询问他有没有冤家结仇。(夫人)回答说:前几日有个写状子叫马生的人向我借钱,我没有借,他就说了很多坏话。和甫于是就私下里让人用其他的事为由将马生拘役到府衙,对字迹,取来诽谤的文书与他的字迹对证,几乎没有区别。因此审问他关于诽谤之事。果然是马生所做,判他有罪。  

怎样写好榜书的技能技法


  用笔深浅分明  

世界更大的一笔榜书龙字是谁创作的?


  纪录编号:09298-1111-01
纪录性质:世界纪录协会世界纪录
纪录来源:世界纪录协会数据库

纪录详细:
世界更大的一笔榜书龙字——顾铁良创作的“龙”字书法作品
证书编号:09298-1111-01
颁证日期:2011年12月10日
中国河北省承德市顾铁良先生于2011年12月10日在承德市用长2.5 米、净重18.6 千克的毛笔书写一笔草书榜书“龙”字,长23 米,宽21米,总面积为 483 平方米,创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更大的一笔榜书龙字世界纪录。
The biggest Chinese character “龙” written in Bang Shu (Big characters written on the large plaques) with one pen stroke in the world——Calligraphy of Chinese character “龙” created by Gu Tieliang
On December 10th 2011, Mr. Gu Tieliang from Chengde City of Hebei Province in China used the writing brush of _2.5_m and 18.6kg to write the Chinese character “龙” in Bang Shu with one pen stroke, with the length of _23_m, the width of 21 m and the total area of 483㎡. It has broken the world record of the biggest Chinese character “龙” written in Bang Shu with one pen stroke as recognized by World Record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