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董事任职资格(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独立董事是什么意思


  独立董事和一般的董事区别主要体现在任职条件和职权方面。独立董事是指不在公司担任除董事之外的其他职务,并与其所受聘的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不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客观判断的关系的董事。非独立董事则与之相反。独立董事从本质上讲是董事,独立董事是针对于上市公司产生的,在一般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中,是不存在独立董事的。独立董事是指不在公司担任除董事外的其他职务,并与其所受聘的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不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客观判断的关系的董事。意思是,独立董事必须要保持独立性,要发表独立意见,与一般董事是不同的。独立董事最根本的特征是独立性和专业性。独立董事最主要的特点是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和公司股东也不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判断的关系,所以始终能保持客观中立,对一般董事、高管等人员进行监督。非独立董事则与之相反,通常有三种身份:公司雇员,内部董事的家眷亲属,董事控股其他公司的雇员。  

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制度是什么


  1.基本任职条件(包括但不限于)  (1)具备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的资格;   (2)具有“5年以上”法律、经济或者其他履行独立董事职责所必需的工作经验。  2.下列人员不得担任独立董事  (1)在上市公司或者其附属企业任职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  【提示】(1)直系亲属是指配偶、父母、子女等;(2)主要社会关系是指兄弟姐妹、岳父母、儿媳女婿、兄弟姐妹的配偶、配偶的兄弟姐妹等。  (2)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1%以上或者是上市公司前10名股东中的自然人股东及其“直系属”;  (3)在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以上的股东单位或者在上市公司前5名股东单位任职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  (4)最近1年内曾经具有前三项所列举情形的人员;  (5)为上市公司或者其附属企业提供财务、法律、咨询等服务的人员;  (6)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人员;  (7)中国 *** 认定的其他人员。  3.独立意见  (1)独立董事除依法行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的职权外,有权对以下事项发表独立意见:  ①公司关联交易;  ②聘用或者解聘会计师事务所;  ③上市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提名、任免、报酬、考核;  ④其认为可能损害中小股东权益的事项。  (2)独独立董事发表的独立意见应当作成记录,并经独立董事书面签字确认。  (3)股东有权查阅独立董事发发表的独立意见。  

独立董事的职业特征


  其最根本的特征是独立性和专业性。  (一)所谓“独立性”,是指独立董事必须在人格、经济利益、产生程序、行权等方面独立,不受控股股东和公司管理层的限制。  1、资格上的独立性。  2、产生程序上的独立性。时下,上市公司中绝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其法人治理结构本身就存在很大的问题,如所有者代表缺位、内部人控制问题、大股东操纵股东会等,很难确保独立董事的独立性,而且当下许多独立董事是由公司的领导或管理层拉来或请来的“人情董事”,权力不清,职责不明。  3、经济上的独立性。经济的独立性不能仅仅从表面上去理解,独立董事只要工作认真、尽职尽责,并就其过错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就应该获得与其承担的义务和责任相应的报酬,应该建立一套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  4、行权上的独立性。在中国上市公司中独立董事的作用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主要原因:一是独立董事在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中的比例太低,二是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中没有设立相应的行权机构。  (二)所谓“专业性”是指独立董事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和能力,能够凭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对公司的董事和经理以及有关问题独立地做出判断和发表有价值的意见。时下,中国企业的独立董事一般是社会名流,而且身兼数职,一年只有十几天的时间花在上市公司身上,他们对上市公司很难有时间全面了解,并在此基础上发表有价值的意见,而社会名流未必真正懂得经营和管理,更缺乏必要的法律和财务专业知识。    

独立董事是怎样确定的?


  定义: 独立董事(Independent Director):国际成熟的资本市场对独立董事概念界定为不在上市公司内部任职且与公司没有任何股权关系的人士  起源:独立董事在美国最早起源于30年代,各发达国家在90年代初对此越加重视。1998年,我国的H股公司率先按香港联交所的要求设立了独立董事,这是我国引入独立董事制度的开始。  区别:与独立董事概念相近的是外部董事和非执行董事,他们均是指本人目前不是公司雇员的董事。外部董事或非执行董事并不都是独立的,只有那些满足上述独立董事条件的外部董事或非执行董事才属于独立董事。非执行的外部董事和非执行董事称为关联外部董事,这些董事虽然不是公司雇员,但与公司存在着这样或那样不符合独立性的关系,例如,他们可能是本公司的大股东、供货商和经销商的代表、退休不久的高级管理人员、或者董事长或总经理的亲戚和至交。  背景: 1998年8月,美国那斯达克市场在新的公司治理要求中进一步明确,申请上市公司的董事局中必须至少有2名独立董事,独立董事应有足够的时间和必要的知识、能力履行其职责。纽约证券交易所在上市规则中指出,独立董事所发表的意见应在董事会决议中列明;公司的关联交易必须经由独立董事签字后方能生效;2名以上的独立董事可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独立董事可直接向股东大会、 *** 和其它有关部门报告情况。  我国的独立董事一般都是各大高校的教授  打字不易,如满意,望采纳。  

独立董事是什么意思?工作职责是啥


  独立董事(independent director),是指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中内部任职,并与公司或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业务联系或专业联系,并对公司事务做出独立判断的董事。  工作的职责根据你的专业方向来确定的。比如说你是财务专家,就会再董事会中就关于财务的提案进行自我观点的表达,增加公司董事决策的可信性。一般的主要是参入公司的董事会,提提自己的看法之类。  以上回答仅供参考!  

独立董事资格可以以个人名义申请吗?


  独立董事本来就是自然人,组织是无法任职的。  任职条件  (一)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具备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的资格;  (二)具有该 *** 的 *** 的《指导意见》所要求的独立性;  (三)具备上市公司运作的基本知识,熟悉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及规则;  (四)具有五年以上法律、经济或者其他履行独立董事职责所必需的工作经验;  (五)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条件。  下列人员不得担任独立董事:  (一)在上市公司或者其附属企业任职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直系亲属是指配偶、父母、子女等;主要社会关系是指兄弟姐妹、岳父母、儿媳女婿、兄弟姐妹的配偶、配偶的兄弟姐妹等);  (二)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1%以上或者是上市公司前十名股东中的自然人股东及其直系亲属;  (三)在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以上的股东单位或者在上市公司前五名股东单位任职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  (四)最 近一年内曾经具有前三项所列举情形的人员;  (五)为上市公司或者其附属企业提供财务、法律、咨询等服务的人员;  (六)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人员;  (七)中国 *** 认定的其他人员。  

独立董事的工作时间的要求


  独立董事的主要职责:独立董事对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负有诚信与勤勉义务。独立董事应当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公司整体利益,尤其要关注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独立董事应当独立履行职责,不受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其他与上市公司存在厉害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影响。独立董事原则上最多在5家上市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并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的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  按照上面说的独立董事的职责,完成就好了,没有固定的时间要求,但是必须是公司需要时,立马到场处理和解决公司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