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年春节时间表:大年初一2月5日"/

2022年的最后一个月里,全国人民都沉浸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在即将到来的新年钟声敲响之际,2023年春节假期也正式拉开帷幕了!

1月31日——2月6日 春运开启

根据国家发改委消息,2月4日起至3月12日期间,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直通临客19.5对、高峰线6.5 对;停运旅客列车54.5对(含普速);恢复办理客运业务5.5对。2月8日开始实行新票价方案后,除夕(2月4日)当天火车票网络和电话预售将从11点提前至9:00开始;2 月7日和 2 日分别延长为18点和21 点。3月10日至 3月 12 日期间的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的二等座车票不再发售;4 月 1 号起执行新版《铁路互联网售票服务规范》,届时网站将对所有席别进行区分售卖;5月份以后全面推行电子票务;6月中旬前完成全部车次的推广运用工作……

2月13号-2月17号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夜、2月14号-2月16号为农历腊月二十四灶王爷上天的日子、3月15日为正月十五元宵佳节、4月5号和 4月 6 号是清明时节,4月 7 号-4 月 9 是谷雨季节,5月初 5 、 15 和 16 三天为小满、6月中下旬进入芒种、7月下旬 8月上旬进入夏至、9月底 10 初入秋、10月末 11月初立冬、12月到次年1月上半月过腊八、1月下半个月过大寒、2月的初五迎财神等等一系列传统习俗都在这个期间举行。因此今年的春运从大年初一开始直到二月中旬结束。其中,1月24-25号的除夕(1月27-28),由于正值春 运启动首周以及疫情影响较大等原因,预计会出现返程潮叠加出行人数较多的情况,3天内将有近两亿人次乘坐火车或飞机踏上回家路;3月1-2日受学生流与务工流的共同作用,铁路运输压力仍较明显。

另外,据交通运输部介绍,2019年全国公路水路交通行业累计发送量达254.35亿人公里,同比增长3.64%,增速比上年提高0.65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性货运周转量为365.86亿吨/公里,增长2.58%。2020年前两个月,全 国道路货物运输总量达到12.95万亿公斤,同比下降6.45%;货物周转量为25.88亿吨 / 公里 ,同比下滑8.33% 。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巨大考验,但同时也带来了发展机遇。2020 年是我国决胜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紧牙关不松口、坚持到底不懈怠,以更坚定的意志、更有力的措施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