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是指中国国家或地方**以本国货币,从国外购买资产,并在一定期限内通过国际收支平衡表按一定比例结汇,以实现其资本项目下的收支平衡的一种金融工具。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外汇流通中的必要货币。国家将外汇作为法定货币发行后的一种替代方式是国际收支平衡的一种表现。作为外汇储备运用中的一种重要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规避通货膨胀风险、保持外汇流动性和保护外汇市场的稳定。

外汇储备是怎么一回事

1.外汇储备的来源

外汇储备是指以货币形式存在于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外汇资产。它由境内资产和境外资产两部分组成。境内资产是指境内居民持有的资产。境外资产包括美元、日元、欧元(或英镑)等国家货币。国际收支平衡表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外汇储备状况的指标,它反映外汇收支差额的大小。

2.外汇储备种类、数量及来源

外汇储备的种类有:美元外汇储备、欧元外汇储备和日元外汇储备。我国的外汇储备主要由外汇储备证券和外汇金融资产构成。其中外汇证券是指中国境内持有的所有发行人民币计价证券。外汇金融资产则是指国家外汇管理局向商业银行定向发行外币计价债券而形成的投资资产。

3.外汇储备与利率指标

外汇收支顺差和对外负债是外汇储备的两个主要来源,两者存在着一定的正负对比关系。外汇收支顺差会引起货币供应量增加,有利于货币的流通和货币供应量增加会引起货币供应量减少,外汇储备自然也减少,反之,外汇负债却会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由于经济活动不振,引起货币供应量减少,从而引起外汇储备减少。当货币供应量减少时,利率下降就会使货币供应量的增长速度减缓,此时货币需求就会增加,外汇储备也将相应增加。

4.国际收支平衡表

国际收支平衡表,又称国际收支平衡表,是指以一定比例的外汇按一定的比例结汇的经济活动形式,反映国际收支与国际储备的变化情况。其主要内容包括:出口项目与进口项目之差额;本国外汇和本国货币之差额;各国汇率及本币汇率之差额;外国债券及其他金融工具之差额;资本流入项目与流出项目之差额。国际收支平衡表是一个统计分析工具,通过它可以了解国际收支状况和反映我国居民外汇收支状况。由于国际收支平衡表主要是反映资本流入与流出和人民币与美元的差额,所以该数据具有一定周期性和前瞻性。

5.总结

我国目前的外汇储备主要来自于出口和投资。我们从我国外汇储备的构成来看,其构成以外汇投资为主;从构成比例来看,我国外汇储备主要由净出口所形成,这说明我国外汇投资主要是来源于国外市场。我国外汇储备量已经从1999年底的3076亿美元增长到了2015年底的42077亿美元。从外汇储备用途来看,用于购买外汇是我国外汇储备中的大头;用于投资则主要用于投资海外项目,从而确保了外汇储备的稳定性与安全性。我国对外汇储备实施国际收支平衡表管理是外汇运营管理的重要一环,也是我国保持外汇储备安全运行以及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