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白菜有什么好处

圆白菜是一种生活在我国的菜叶类蔬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被誉为“蔬菜之王”。圆白菜又名结球白菜、西蓝花、白菜苔、圆白菜等,是常见的一种叶菜类蔬菜。圆菜叶也叫大白菜、小白菜。圆菜口感脆嫩,味道鲜美,是老百姓喜爱的优质时令蔬菜之一。圆菜能够生食,也可以用来做凉拌菜或者蘸酱食用,其营养价值很高。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圆白菜的营养价值及它能够吃的好处知识吧!

1、圆白菜的营养价值

圆白菜富含维生素 A、 C、 E及钙、磷、铁等矿物质,还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增强胃肠蠕动,促进食物消化,减少食物对胃壁的刺激,保护胃粘膜,预防胃病和胃溃疡等疾病。圆白菜中糖类、脂肪和蛋白质含量较高;其粗纤维含量为1.7%,比大白菜稍低;维生素C含量为1.7 mg/100 g,比大白菜略高;膳食纤维可在肠内转化为维生素B1、B2等营养物质,有助于增强饱腹感。圆白菜中还含有硫胺素、核黄素以及烟酸含量较高。因此经常食用圆白菜能够帮助降低胆固醇和血压值。圆白菜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以及胡萝卜素,能够很好地保护细胞不受自由基的伤害;此外还有一定软化血管和预防血栓生成在内的多种功效。圆白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及矿物质等多种营养物质,食用后不仅能促进肠胃蠕动减少便秘,而且还可以清除体内多余能量来帮助降低血脂含量和胆固醇含量,所以圆白菜也是一种很好的减肥蔬菜。

2、圆白菜的食疗功效

圆白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是一种对人体非常有益的蔬菜。对肠胃有较好的保健作用,可以增强肠胃消化能力,促进食欲,提高免疫力。圆白菜含有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能够起到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对痔疮患者来说,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的作用。同时圆白菜还可以起到防癌抗癌的作用。圆菜性味甘寒,有清热润燥、化痰止咳之功效,适用于内热所致的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症。

3、如何食用圆白菜

圆白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是却不适合久存,否则会导致其营养素流失,因此需要注意保存方式以及保存时间,这样就可以使圆白菜保存更久了,但是却不能太久了,不然就会失去营养价值和口感了。如果将圆白菜储存在冰箱中,那么一定要记得及时取出存放在通风处;另外在烹饪后也要尽快食用,这样可以保持原有营养素不被破坏。很多人都不喜欢圆白菜中有苦涩难闻的味道,其实圆白菜中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并且苦涩并不是一种不好的味道元素,相反还可以提高我们机体免疫力、促进胃肠蠕动等多方面的功效呢!所以说圆白菜不仅适合老年人吃,对于年轻人也是非常适宜的一种食物呢!以上就是圆白菜营养价值及作用知识介绍了,喜欢不妨试试吧!圆菜叶能清炒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