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干和闻太师谁职位高

西游记中有许多人物都和西游记中的人物有关联,而其中比干和闻太师也各有各的特点,两人分别被称为“比干和闻太师”。比干和闻太师哪个更厉害?下面就一起来分析一下他们两个吧!比干和闻太师在西游记中其实分别对应“二品”与“三品”,西游记中比干和闻太师分别对应着“四品”和“五品”,而比干和闻太师分别对应着“四品”之中“六品”和“九品”之中的“五品”。两人在西游记中又有什么区别?

1、官职高低

首先,比干在官职上要比他爷爷要高很多。在西游记中比干虽然不是正四品的仙官,但他是通天教主太上老君亲自收服的徒弟。据记载,比干在封神之前还是一位凡人,但因为有通天教主太上老君出面,他才得以与天庭产生了联系。之后被玉帝封为灵宝天尊。而且比干虽然只是凡人但是在花果山很受欢迎。而闻太师则是元始天尊收化的徒弟之一。可以说闻太师比干更厉害。所以从官职上来看,闻太师是个比较高一级的仙官,而比干是个比较低一级的仙官。

2、地位不同

比干是“四品”神仙,而闻太师是“五品”神仙。从身份上看,比干比闻太师要低一级。原因在于闻太师与比干所处的位次并不相同。从西游记中可以看出比干虽然身为道派的第一代掌门人,但其位次要比闻太师低一些。西游记中写道:第九十五回“如来佛祖降伏妖魔”中有一段话说:“……如来佛祖收了五方五老化身之后,便把他领回佛祖座前”。也就是说在如来佛祖手中拿着“六品三官大圣神”“五品”“六品”和“九品”四种官位,比干只能够被称为“六品”或“九品”等高一级神将(孙悟空、猪八戒等都是其中品级)。而闻太师虽然是“五品”神仙,但他在佛祖面前却完全可以算是一个比较低一级的神将(孙悟空、猪八戒等)。

3、地位最高的是哪咤

哪咤在西游记中的地位很高,不仅代表着天庭,同时也象征着佛教,因为在佛教中的人都是和神仙同族的,所以哪咤也是唯一一个拥有“佛”之地位的人。不过,就在西天取经计划进行到西天取经之前,却突然因为各种原因突然下界了。孙悟空得知此事之后先是想要找唐僧去救自己的师傅,但是由于师傅是如来佛祖所封的,自己一个凡人根本无法救出他。而这个时候他便遇到了哪咤。当得知这一情况之后其实哪咤并没有马上就想要去救唐僧而是给比干说出了缘由,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面都觉得不是很靠谱。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就算孙悟空告诉了比干,比干也有一丝的不敢相信。但是由于哪咤和唐僧都属于佛教人士,所以他们就只能依靠如来佛祖才能救回师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