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参的营养价值和功效

海参,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食物,它的营养价值很高,对于人体有很大的好处。经常食用海参的话对身体是有好处,能够提高身体的免疫力,预防疾病的发生,对身体也有很多好处。但是,海参一般都是经过加工的,所以说对于这种食物吃多少合适呢?吃多少合适呢?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补益身体

中医认为,海参属于阴中之阳,具有补肾、滋阴、益精的功效。海参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维生素等成分。海参还含有丰富的钾、钠、钙、镁等微量元素与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所以说海参具有很好的补肾益精功能,尤其是肾虚患者食用海参更应该多食。对于身体虚弱的人也是可以食用海参的。

2、增强免疫力

海参的蛋白质含量相当于鸡蛋、牛奶和鱼肉。在蛋白质中,以精氨酸含量最高。精氨酸既对机体免疫功能有促进作用,又能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因此常吃海参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减少疾病发生。

3、改善睡眠

中医认为,海参是高蛋白、低热量的健康食品。尤其是在促进细胞新陈代谢、防止脑动脉硬化、调节神经系统功能等方面有特殊功效。海参中含有一种可以调节人体内分泌平衡,缓解神经紧张的物质——谷氨酸,它能使人心情舒畅、精力旺盛、情绪稳定。海参中含有一种酶,这种酶能促进人的睡眠,因此非常适合失眠、多梦、神经衰弱等睡眠障碍患者食用。

4、增强记忆力

记忆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通过一些日常饮食来进行补益之外,也可以通过食用海参来进行补益的,海参中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维生素B2、烟酸、钾、钠、硒等成分,其中钙元素对儿童骨骼生长发育具有重要作用,而磷元素能够促进大脑神经细胞的生长和发育。如果经常食用海参的话对人体大脑和记忆力都有一定程度上的保护作用和改善作用。而且在海参中含有一种具有特殊保健功能的物质——活性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