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黑米

黑米是一种常见的谷物,被称为“中国米”。除了常见的南北方口味不同外,黑米的颜色还和所含脂肪和矿物质有关。人们可以通过品尝、煮粥来选择合适自己吃和喜欢的种类。通常认为,黑色大米比白色大米更适合作为主食、辅食甚至是蔬菜食用。购买时注意以下几点就能挑选到一碗可口色香味俱全的黑米。

观察颜色

挑选黑米时,一定要仔细观察。如果黑米的颜色比其他谷类颜色深,说明黑米存放过久了。黑米比白米更容易发霉,的黑米颜色更加深,卖相也差不了。此外,黑米在运输过程中也会变坏。一般来讲,如果黑米存放时间过长,颜色会由深变浅,变得发暗,颜色也会随之加深。因此,不要挑选颜色过深、发暗发黄的黑米。

检查大米是否有明显的纹路

在黑米的生长过程中,纹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慢慢形成。纹路越多,说明黑米的质量越好。在购买黑米时,把手放在黑米的表面,用手触摸纹路,看是否光滑,或者闻一下有没有刺鼻的气味。优质黑米表面光滑,没有纹路。

购买新鲜的黑米

黑米新鲜时颜色较深,散发出特殊的香气。因此,新鲜的黑米一般都有光泽。但也有一些黑米是储存在潮湿处的,这种黑米则需要放一段时间才能食用。新鲜黑米会更快地恢复弹性,口感也会更好。

食用健康黑米

人们认为,不能把黑米当饭吃,但黑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也是许多营养物质的来源,尤其是所含蛋白质较高。不过,黑米并不是一种严格意义上的食品,因为它含有微量营养素,例如铁、钾和锌。只要合理搭配,这种食物可以让你维持身体正常运作。黑米是种含有丰富膳食纤维的食物,可以促进肠胃蠕动,防止便秘。一些黑米品种还含有能预防癌症的抗癌物质。此外,黑米中的纤维素还有助于预防便秘,尤其是对于患有痔疮以及直肠癌人群来说十分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