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香·金陵怀古情景默写

1.古诗词中有很多描写“银河”的充满想象力的句子,如王安石《桂枝香·金陵怀古》中的(彩舟云淡,星河鹭起,画图难足。)

2.《桂枝香·金陵怀古》一词中,诗人化用杜牧《泊秦淮》“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诗句,来借古讽今的句子:(至今商女,时时犹唱,后庭遗曲。)

3.《桂枝香·金陵怀古》一词中,表现词人登高望远,所看到的深秋时节金陵最具典型特征的景物的句子是:(千里澄江似练,翠峰如簇。)

4.《桂枝香·金陵怀古》一词中,词人感叹六朝的历史像流水一样流逝掉,未曾给当朝的人留下什么教训和反思的句子是:(六朝旧事随流水,但寒烟衰草凝绿。)

5.《桂枝香·金陵怀古》一词中,词人关注到江上的征帆和江边的酒家等人文景观的句子是:(归帆去棹残阳里,背西风,酒旗斜矗。)

6.《桂枝香·金陵怀古》的(千里澄江似练,翠峰如簇。)两句,其中两个短语对仗工整,构图上还以曲线绵延与散点铺展相印成趣。

7.《桂枝香·金陵怀古》的(叹门外楼头,悲恨相续。)两句,化用杜牧《台城曲》“门外韩擒虎,楼头张丽华”诗句,感叹统治者不以历史为鉴,覆灭相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