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期待一个怎样的中国读后感

中国古代有这样的一句话:“以史为鉴,可知以兴替。”这是唐太宗的一句话。中华名族2000多年的历史中,以史为鉴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近期,与这本书同名的历史节目《中国崛起》,短短12集,却历时三年。一放送便得到了巨大的轰动和观看热潮,足以看出国人也非常在意全球的大国以及中国的发展命运。

世界上有很多先进古代文明。“江山代有才人出”,每一个时代都有大国,更准确应该是强国在独领风骚,若不能顺应时代的潮流而动,则必会被历史的长河冲走,由强盛转向衰败。历史上有很多大国,它们成功的经验各不相同,失败也是原因各异。总结大国成功的经验,吸取大国衰败的教训,是所有胸怀中华名族伟大复兴愿望的国人所需要的。

为什么中华文化么延绵不断、源远流长,足足有2000多年的历史,却被那些列强小国的经济、科技所打败呢?从蚂蚁到大象的美国为什么能成为世界之最呢? 带着这些问题,我悄悄翻开了书本。

书本非常明确地列出了9个世界性大国,以历史的眼光和全球的视野,解读这漫长而复杂的15世纪。自15世纪开始500年的时间里,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等九个国家相继称霸世界,并日益成为超级强国的历程,从政治、经济、思想、宗教、艺术、军事、外交等多个角度分析大国兴衰的成败得失。 但何谓“世界强国”?正如钱乘旦教授所说:世界强国在我看来应该是这么一个概念:“从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开始形成的时候起,对世界整体发展的格局和变化产生过重大影响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