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送别暗示崔莺莺

离亭,明月,江山,还有月夜下的江边,一幅画面优美、富有情味的江山月夜图;表达了诗人送别后的留连顾望之状、凄凉寂寞之情这是他离开汴京(今河南开封 )与情人相别时写的。那时他仕途失意,心情悒郁,本来就很苦闷。加上离情人远去,悲伤的色彩就格外深重了。总体来看,此词通篇全用白描手法,铺叙与白描的巧妙结合是其突出的特点。

作者极善用铺叙手法,层层展开,细致地描写景物和人物,准确地捕捉景物和人物的特点。语不求奇,而词境自新,意致绵密,犹如行云流水,一路写来,真实自然。上下两片,前后照应,相摩相荡,衬托点染,情景相生,浑然成片。词中又多用一字豆,如对、方、竟、念等字眼,或作领格,或表意念,或写语态,富于变化,这种用法,是词所特有的语言现象。

《长亭送别》表现了崔莺莺与张生离别时的伤感之情,刻画了崔莺莺离别时的痛苦心情和怨恨情绪;全篇既描写了那些凄凉冷清的景物,又使用直抒胸臆的手法直接抒发了崔莺莺与张生离别在即,双方都依依不舍的情感。

《长亭送别》是《西厢记》中的高潮部分,剧中的人物各自有着不同的情感。《长亭送别》亦是《西厢记》中情、景、境交融得极出色的一折。

《长亭送别》的艺术特点:情景浑然天成,曲词妙笔生花。在此篇章中,由于张生要进京赶考,二人不得不就此一别。显然,这是对热恋中的两人的很大考验。此篇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赴长亭途中;第二部分,饯别宴;第三部分,叮咛嘱咐;第四部分,夕阳映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