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母亲6-7段讲了什么事

这篇回忆性散文,回忆了“我”的母亲勤劳的一生,赞颂了母亲勤劳俭朴、宽厚仁慈、坚强不屈的优秀品质,抒发了“我”对母亲深深的怀念和无比崇敬的感情,表达了“我”要以尽忠于民族和人民,尽忠于党来报答母亲的深恩的决心。

全文可划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第1段):痛悼母亲逝世,引出对母亲的回忆。

第二部分(第2—13段):叙述母亲及家庭情况,是对“很多事情”的具体回忆。

第三部分(第14—17段):在前文叙述的基础上,转而以抒情、议论的笔触来表达自己对母亲的怀念。

扩展资料:

母亲去世了,作者在文中抒发了对母亲的三种感情:

一是深切的哀痛。 第1节,“我”得到母亲去世的消息很悲痛。“得到”说明“我”不在母亲身边,母亲临终儿女不能送终,实在是做儿女的一大悲哀。“很”表示悲痛程度之深。第16节,母亲现在离“我”而去,“我”将“不能再见一面”,这个哀痛是无法弥补的,可见悲痛多深呀!

二是无尽的遗憾。母亲从1919年回家到1944年去世,期间有25年没有见面,第12节中,收到侄儿来信,说母亲很想见“我”一面,但“我”献身于民族抗战事业,竟未能满足想母亲见见儿子这一最简单最合理也是最低的希望。一个“竟”字表达了无尽的遗憾。

三是真诚的感谢。用两个“我应该感谢”和两个“我将尽忠”,表达报答母亲深恩之真诚。

从三个层面的情感抒发中,我们可以深切的感受到,文中伟人朱德形象,不只是伟大的一面,也有珍爱亲情,不失孝心的平凡的一面,

他没有忘记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人生为了什么,做官为什么。一言以蔽之——伟大没有忘记平凡人,真诚感谢平凡的母亲。幻灯呈现:伟大不忘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