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女观后感1000字

“静女”,顾名思义就是安静、文雅的女子的意思。而文中的女子并不是这样的,她与男友相约好在城门相见,但提早到达的她,却是“爱而不现”,使得男友“搔首踟蹰。”这一点就充分的体现出了她的活泼,她的可爱,她的调疲。而男友却又是多么的善解人意,他并没有因为静女的迟到而发怒。而是默默的等待着。在等待的同时,他却又想起了静女送给他的彤管,而文中又提到说“彤管有炜”,这说明了男友对“彤管”的爱惜之情,从而从侧面烘托出了男友对静女的爱。由此可见男友对静女的爱之深。此时,调疲的静女出现了,她给男友带来了自己在放牧时所采的“荑”,而男友则又道出了“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的感慨。短小精悍的一首诗, 道出的确是男友静女 无限的爱、痴情、与陶醉。从此也可以看出当时恋爱的自由和男女之间恋爱的欢乐心情。是的,世界上最幸福的一件事莫非是与自己所爱的人长厢厮守;世界上最浪漫的一见事莫非就是等待自己所爱的人。等待是美;等待是希望的源泉;等待是成功的开始。

传统中国文化因深受儒家思想中"礼"的影响,在抒发感情上,包括爱情,均比较含蓄,因此较之现代而言,它忠贞、内敛含蓄、不自由不自主,但又淡泊隽永。受古代社会阶级门第等的限制,所以古代的爱情故事多以悲剧结束;同时古代的婚姻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所以中国古代的爱情多与婚姻无关。而在爱情婚姻中,女性更是饱尝了身心的双重痛苦。爱情在中国人的眼里,常常逃不脱忧虑、悲伤和惆怅。长期以来对中国女性的禁闭使得中国的爱情诗歌总带有哀怨的悲伤情调。唐代之后,更多的爱情诗所表达的都是渴望与失望、留恋与离别后的思念。到了宋代理学观念的深化人心,男女爱情的禁忌是越发的多了,女子的裹脚也是这个时候开始兴起,男女授受不亲。程朱理学的诸如“饿死是小,失节是大”的种种贞操观念,体现了“存天理,灭人性”。他在人心理、尊严和自由上都造成某种程度的扭曲。可以说在封建社会,这也算是禁欲的一个标准了。

古代和现代的爱情观念,最大的不同在于一个重视结果,一个重视过程。古代爱情悲剧,一般都是封建制度造成的,作者抒发感情的同时也顺势批判了一下当时的社会统治阶级,这也算是一种反抗吧;要么就是常见的喜剧,“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一婚终身。所以婚姻在当时应该算是爱情的一个载体,没有婚姻的门面,再伟大的爱情也终归被人唾骂,而为这个爱情所牺牲掉的除了名誉、未来的幸福之外,还有失去性命的可能。统治者聪明的制定了种种酷刑,来对付在没有婚姻的护栏之下陷入爱情的女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