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的特征题目包含了哪些信息

1、单个的建筑物,一般地由三个主要部分构成:下部的台基,中间的房屋本身和上部翼状伸展的屋顶。

2、在平面布置上,中国所称为一“所”房子是由若干座这种建筑物以及一些联系性的建筑物,如回廊、抱厦、厢、耳、过厅等等,围绕着一个或若干个庭院或天井建造而成的。在这种布置中,往往左右均齐对称,构成显著的轴线。主要的房屋一般都采取向南的方向,以取得最多的阳光。

3、这个体系以木材结构为它的主要结构方法。房身部分是以木材为它的主要结构方法。房身部分是以木材做立柱和横梁,成为一副梁架。两柱间也常用墙壁,但墙壁并不负重。

4、斗栱:在副梁架上,在立柱和衡梁交接处,在柱头上加上一层层逐渐挑出的称做“栱”的弓形短木,两层拱之间用称做“斗”的斗形木块垫着。这种用拱和斗综合构成的单位叫做“斗栱”。斗栱的装饰性很早就被发现,不但在木构上得到巨大的发展,并且在砖石建筑也充分应用,它成为中国建筑中最显著的特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