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

来自江西省瑞金市的网友"水音韵"提问:论语是一部什么题散文集。

参考答案: 《论语》是一部语录体散文集,主要记录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由孔子弟子及其再传弟子编写整理而成,成书于战国前期,是儒家的经典代表巨著。《论语》共有20篇,分别为:学而篇、为政篇、八佾篇、里仁篇、公治长篇、雍也篇、述而篇、泰伯篇、子罕篇、乡党篇、先进篇、颜渊篇、子路篇、宪问篇、卫灵公篇、季氏篇、阳货篇、微子篇、子张篇、尧曰篇。《论语》中的部分名句:《论语·子路篇》—“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论语·雍也篇》—“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论语·为政篇》—“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论语·里仁篇》—“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论语·季氏篇》—“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盖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论语·雍也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论语·八佾篇》—“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论语·公冶长篇》—“三思而后行。”《论语·卫灵公篇》—“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