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

来自湖南省益阳市的网友"有语山"提问:孩子有愤怒情绪怎么办。

参考答案: 年幼的孩子心智还不够成熟,没有能力处理好内心的愤怒与不满情绪,所以才需要父母引导他们。处在情绪愤怒、不满状态下的孩子(尤其是青春期阶段的孩子),常会以打架、说谎、胡作非为、逃学等破坏性行为来抒发内心的不满。如果孩子在年幼时没有学会控制情绪,到成年之后,他们仍然会受困于情绪问题,不但人际关系会因而被破坏,更可能导致失业,甚至触犯法律。帮助感受并接纳愤怒当孩子出现愤怒、不满的情绪时,父母要引导他们仔细地感受并接纳这种状态,但对于如何帮助孩子辨别、接纳愤怒,并设法减少愤怒对生活和人际关系的干扰,是父母面临的最大挑战。面对年幼的孩子,我们需要做的可能只是协助他们辨别愤怒,并以适当的方式表达愤怒;但如果孩子正处于青少年阶段,我们可能就得采取更实际的应对方法,也就是设定规矩和限制,并监督执行,以防孩子的情绪暴发时,亲子陷入永无止境的战争。同时,这也可以有效避免我们唠叨不休地说教。不要处罚有愤怒情绪的孩子孩子需要有人认同他的情绪,尤其是愤怒、不满的情绪,并教他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一旦孩子愤怒、不满的情绪无法得到适当的表达时,他们就会转而以其他行为来发泄这些情绪。当孩子的愤怒情绪无法得到认同,或父母不允许孩子表达,或孩子在表达了愤怒情绪后遭到处罚,都可能让孩子转而以头疼、腹痛、失眠、暴力等行为来发泄情绪。无论孩子的年龄大小,减少他们冲动行为的最佳方法就是“让他们说出自己不满的情绪”。虽然表达愤怒情绪的言语听起来一定令人不舒服,但总比逼得孩子最后以暴力行为来表现要好多了。等孩子“一吐为快”后,其情绪自然可以慢慢得到平复,如果孩子的年龄太小,还无法流畅地说出自己的愤怒与不满,则可以通过绘画的方式,让他们“画出自己的愤怒”,这也是一种有效发泄情绪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