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

来自辽宁省普兰店市的网友"梁紫蕙"提问:如何让孩子掌握自我激励。

参考答案: 1.引导孩子鼓励自己父母要告诉孩子,求人不如求己,没有人有义务和责任一直给予你鼓励和支持,重要的是要学会自我激励,这样孩子在没有外人鼓励的前提下,也可以获得大的进步。2.让孩子学会自我暗示孩子如果学会了积极的自我暗示,就会调动全身心的各种潜能,朝着既定方向前进。当孩子在奋斗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父母要让孩子学会暗示:“我可以做到。”积极暗示会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孩子的心态也会随之平稳,也就更容易成功了。父母还要教给孩子如何自我暗示,比如要用积极的正面话语:“我一定要成功。”“我没问题的。”不要让孩子对自己产生怀疑,这样孩子才不会产生“我做不到”的潜意识。3.家长要经常激励孩子父母对孩子的鼓励,可以帮助孩子开发智力,快速地成长。但激励孩子并不是单纯地靠物质奖励,更应该重视精神层面的激励。当孩子取得优异成绩时,父母的“孩子,你真棒,妈妈相信你会做得更好”,远比给孩子买多少新衣服,给孩子多少钱更加让孩子受益。父母对孩子的鼓励,也许只是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不经意的动作,这却可以唤起孩子的良好情感体验。孩子会将父母的鼓励转化为自己前进的动力,不断督促自己进步。4.指导孩子确定目标目标对于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它会决定孩子的学习态度和学习劲头。善于自我激励的孩子,一定是有明确目标的孩子。只有在目标的引导下,孩子才会为之进行自我激励,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孩子通常自己会设定一个目标,但由于年龄的限制,目标会存在不符合实际的情况。父母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帮助孩子设定一个目标。即使孩子的目标很幼稚,也不要对其进行挖苦讽刺,而是鼓励孩子说出来,然后帮助孩子分析,引导孩子朝着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