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方氧化锆,化学式为Zr2O3 ,指的是人工合成宝石,俗称“苏联钻”,因与钻石外貌比较像,所以常被用来作为钻石的替代品。

立方氧化锆石合成后可以呈现各种颜色,硬度、光泽、火彩都与钻石很接近,仅从外表看基本无法区分。合成立方氧化锆从被制造出来就是仿冒钻石。

在区分钻石和立方氧化锆石的时候,可以进行亲油性试验,钻石具有亲油性质,特别是用手触摸钻石之后,看上去就像是覆了一层膜一样。

所以我们可以利用这个特点,用一支油性笔在擦拭干净的钻石台面上画一笔,如果是钻石,那么会出现连续不断的线,如果是立方氧化锆石,则会出现断续的点。

亲油性试验不止这一种,还可以在台面上点一滴小水滴,看水滴会不会散开,不过这种试验效果不太准,不建议使用。

掂重量这个方法是利用宝石相对密度的大小来区分钻石和锆石的。钻石的相对密度为3.52,而锆石的相对密度最高为4.73,也就是说同样体积的钻石和锆石,一起掂量,重的那个是锆石,轻的是钻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