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县特色文化有蒲城椽头蒸馍制作技艺、蒲城土织布技艺、蒲城杆火技艺、木蕊画、麦杆画等。

1、蒲城椽头蒸馍制作技艺:蒲城椽头蒸馍声名远播。慈禧落难西逃途经蒲城永丰岔里村时,吃到了县令贡上的椽头馍,赞不绝口,并将其钦定为朝廷贡品。

2、蒲城土织布技艺:蒲城土织布技艺是陕西省蒲城县的地方传统手工技艺。蒲城自古为历代王朝的税赋重地,粮帛供给之乡。

3、蒲城杆火技艺:蒲城杆火技艺是陕西渭南蒲城县的传统手工技艺。杆火是唯一存世的低空造型焰火艺术,是古老焰火的主要形式。因所有造型都是绑在木杆上燃放而得名。

4、木蕊画:蒲城细狗撵兔竞技活动每年农闲时在细狗爱好者中定期举行,主要撵兔日有:元宵节、端午节、腊八节等。

5、麦杆画:麦杆画因其制作材料为麦杆而得名。他起源于清,兴盛与当代。经多年对清代麦杆画传世艺术珍品研究开发的基础上,既继承传统工艺,又不断推陈出新,采用许多先进工艺精工制作的麦杆天然色泽巧妙的表现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