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特色文化有彝族花灯舞蹈、花山节、乐作舞、彝族祭龙节、蒙自过桥米线制作技艺等。

1、彝族花灯舞蹈:蒙自彝族花灯发祥长桥海边的彝乡辛乙孔村(即今雨过铺镇永宁村),传承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

2、花山节:农历正月初二至初七,是云南屏边、蒙自、河口等地苗族人民一年一度的“踩花山”节。每到这个时候,来自各村各寨的苗族人民,潮水般地从四面八方涌向几个苗村寨之间的开阔坡地上。

3、乐作舞:乐作舞,是流行于滇南地区的原生态传统舞蹈形式。乐作舞以歌、舞、乐三位一体,共有十二套路。

4、彝族祭龙节:3月12日,蒙自尼苏小镇热闹非凡,一年一度的彝族传统祭龙节如期举行,但今年统祭龙却不平凡响,格外引人,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成千上万游客欢聚一起,并享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美食和文化大餐。

5、蒙自过桥米线制作技艺:为云南省具有代表性的饮食文化品牌。蒙自传统过桥米线由米线、汤和配料三部分组成,集中原和边疆饮食文化之大成,多种味质不同的食物烹制在一起,形成营养丰富均衡、鲜美可口的独特佳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