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主要存在迷失方向、缺水、流沙、沙尘暴等危险。沙漠里晴天多,阳光强,干燥,夏季热,昼夜温差大,风沙多等。其中的关键是“干”。因为干,云雨少,日照多,阳光强;因为干,天上没有云彩,不能挡掉部分阳光,地面没有水分,无法蒸发降温,太阳晒到地面的热量,全都用来加热了大地的空气,所以夏季温度特别高,昼夜温差特别大。

沙漠中识别方向的方法:白天,地球是绕着太阳东西旋转的,那么可以利用太阳判断,插杆见影,这样两次链接影子头的点,中间画垂直线,这就是南北了。夜间,可以看星座,有好多星座都可以辨别方向,北斗七星辨别北方。月亮绕地东西旋转,也能给人指引方向。或者可以利用沙丘走向判定方向 风是塑造沙漠地面形态的重要因素,在我国西北地区,由于盛行西北风,沙丘一般形成东南走向,沙丘西北面是迎风面,坡度较小、沙质较硬。东南面背风,坡度大、沙质松软。另外,沙漠中的植物,如红柳、梭梭柴、骆驼刺等都向东南方向倾斜。

沙漠中解决缺水问题的方法:人体水分一般都是通过流汗散发的,因此我们应当尽量在炎热的沙漠里降低体温,做好防晒措施,并且选择在阳光辐射较弱的时间段行走,从而尽量避免流汗。观察动物运动的轨道,寻找绿色的植被。相对于你而言它们更容易寻找到水源。在沙漠里,太阳升起之前,会有未蒸发的露水,可以进行收集。在沙漠里也有根系发达特别会蓄水的植物,这个时候就可以利用它们的汁液来解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