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日本与韩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在全球引发广泛关注,日本对韩国实施半导体出口管制,导致韩国三星等公司面临着停工的巨大风险。日本制裁韩国,其中涉及到禁止出口氟化氢到韩国,很多人不明白,氟化氢很难生产吗?就因为这个材料,就把三星掐死了?

三星面临危机

三星面临危机

那么,让科技巨头三星都如此紧张的氟化氢到底是一种什么材料呢?

听名字,我们应该就知道这肯定是一种化学制剂,以下摘自网上:氟化氢是一种一元弱酸,有毒性,极易挥发,氟化氢用途非常广泛,其中高纯度的氟化氢(HF)对半导体材料的生产至关重要,氟化氢主要用来切割半导体基板,在半导体产品制造的600多道工序中,使用氟化氢的次数有时多达十多次。

而且颇为关键的是,氟化氢腐蚀性极强、没办法长期保存,此前韩国半导体企业都是小批量从日本进口的,三星据称还剩大约一个月的氟化氢用量,如果到时候还不能解决氟化氢的供应问题,估计只能采取减产、甚至停产措施进行应对了。

对半导体生产环节至关重要、又没办法长期保存囤货,难怪三星乃至整个韩国的半导体企业如此心急了,不仅如此,想要抛开日本去需求替代品都很难找到,因为有能力生产上述三种材料(氟聚酰亚胺、光刻胶及高纯度氟化氢)、且纯度能够达到半导体制造业使用需求的,主要都是日本和美国企业,其中日本企业占据的份额高达90少的也有70难怪日本要对这几种材料下手了,他们的底气就在这里。

既然氟化氢这么昂贵,多数国家都无法生产,那么氟化氢多少钱一吨呢?从国内市场来看,国内的氟化氢一吨要几千块,但这些普遍是纯度不足够的产品,要想买到质量好的氟化氢,还得看日本。日本此次制裁韩国,的确让韩国面临着危机,但日本自身受到的损失也不少,韩国国内已经发起抵制日货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