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座落在北京西郊海淀,与颐和园紧相毗邻,国家4a级景区,“北京新十六景”之一,为最新的代表京都魅力的16张名片之一。

北京圆明园

圆明园,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占地5200余亩,其中水面面积约2100亩,有园林风景百余处,建筑面积逾16万平方米,是清朝帝王在150余年间创建和经营的一座大型皇家宫苑。

荷花绕亭

▲图:荷花绕亭

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曾以其宏大的地域规模、杰出的营造技艺、精美的建筑景群、丰富的文化收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内涵而享誉于世,被誉为“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和“万园之园”。1860年10月惨遭英法联军洗劫并付之一炬。

复位的长春园狮子林水关

▲图:复位的长春园狮子林水关

长春园如园码头残迹

▲图:长春园如园码头残迹

复建的鉴碧亭

▲图:复建的鉴碧亭

圆明园始建于康熙46年(1707年),由圆明、长春、绮春三园组成,它继承了中国三千多年的优秀造园传统,既有宫廷建筑的雍容华贵,又有江南水乡园林的委婉多姿,同时,又吸取了欧洲的园林建筑形式,把不同风格的园林建筑融为一体,在整体布局上使人感到和谐完美。真可谓:虽由人做,宛自天开。

圆明园遗址公园主要景点

1、圆明园

福海景区位于圆明园北部,以全园最大的水域——福海为中心,由环列周围的十个不同形式的洲岛,与临近水面的开阔地段共同构成。福海水面浩翰开阔,碧波荡漾,风光秀丽,是当时皇家御园的水上游乐中心。

慈云普护遗址

▲图:慈云普护遗址

涵虚朗鉴遗址

▲图:涵虚朗鉴遗址

方壶胜境遗址

▲图:方壶胜境遗址

四周佳景遍布,群峰倒影,上下辉映。“方壶胜境”、“平湖秋月”、“夹镜鸣琴”等诸多景点与福海隔而不断,若即若离,形成开朗与幽深的对比。河道环流于海的外围,时宽时窄、有开有合,通过十个水口沟通福海水面。大小水面互相依托,相映成趣。象征着百川归海,四方水流均归福海,体现了四方归顺的寓意。

2、长春园

西洋楼景区位于长春园最北部,是仿照西欧园林所建造的西洋式建筑和庭院,俗称“西洋楼”。

大水法遗址

▲图:大水法遗址

方外观

▲图:方外观

远瀛观

▲图:远瀛观

谐奇趣东南残迹

▲图:谐奇趣东南残迹

2、绮春园

绮春园早期原是怡亲王允祥的御赐花园,园名交辉,始建不会晚于雍正初年。该园于乾隆朝前叶改赐给大学士傅恒,易名春和园。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十月奉旨将傅恒及其次子福隆安赐园合并归入圆明园,定名绮春园,次年三月初九挂讫“绮春园”匾。

复建的绮春园宫门

▲图:复建的绮春园宫门

迎晖殿遗址

▲图:迎晖殿遗址

凤麟洲遗址

▲图:凤麟洲遗址

圆明园不仅以园林著称,而且也是一座收藏相当丰富的皇家博物馆。

法国大作家雨果曾说:即使把我国所有圣母院的全部宝物加在一起,也不能同这个规模宏大而富丽堂皇的东方博物馆媲美。

园内各殿堂内装饰有难以计数的紫檀木家具,陈列有许多国内外稀世文物。园中文源阁是全国四大皇家藏书楼之一。

园中各处藏有《四库全书》、《古今图书集成》、《四库全书荟要》等珍贵图书文物。

1、北京圆明园景区等级:aaaa级;

2、北京圆明园景区门票价格:25元

3、北京圆明园景区开放时间:

1-3月、 11-12 月:7:00-19:30(停止售票时间:17:30)

4月、9-10月:07:00-20:30(停止售票时间:18:30)

5-8月:07:00-21:00(停止售票时间:19:00)

4、北京圆明园景区电话:010-62543673;

5、北京圆明园景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西路28号;

6、北京圆明园怎么去?

a、乘车线路:

①到达圆明园绮春园宫门有:319、320、331、432、438、498、626、628、664、690、696、697、特6等。

②到达圆明园长春园东门有:365、432、562、656、681、717、814、982、特4、运通105、205等。

③乘坐地铁4号线,到圆明园地铁站下车即到

B、自驾路线:

沿北四环至学院桥出,沿北四环辅路至中关村一桥右转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