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到底是固体还是液体,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科学家研究了几百年时间,直到现在也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

人类使用玻璃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4000年前。在这期间,大家一直把玻璃当做固体看待。可是直到有一天,科学家们发现一些古老的建筑玻璃窗底部总是比顶部更厚。于是科学家们就很奇怪,如果玻璃是一种固体,怎么会出现这种问题呢?难道玻璃其实是一种非常粘稠的液体,而这些玻璃的底部之所以比顶部更厚,就是因为液体在重力作用下向底部流动而造成的。于是,科学家们对2000多年前的玻璃样本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他们并没有流动的痕迹,而建筑上的玻璃之所以底部更厚,是因为当时的技术很难制作出均匀的玻璃。于是乎,人们为了玻璃的稳定性,把玻璃后顶一端安置在了底部。就这样,玻璃是不是固体的争论似乎得到了解决。

可是研究人员通过高倍显微镜对玻璃进行观察后发现,即使是处于类似固体的状态,玻璃的原子结构也是极其杂乱的,其混乱程度与液体几乎没有什么区别。所以到底怎样才算液体呢?我们最熟悉的液体就是水,而橄榄油的黏度是水的100倍,蜂蜜的粘度又是橄榄油的100倍。但是我们都认为它们是液体。在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大学里,有一个世界上运行最久的实验。1927年,实验人员把一团沥青放进了一个漏斗中,再到今天为止的近一百年时间里,他一共滴落了9次,平均大约十年一次。只因为沥青的黏度是水的2300亿倍,所以玻璃能不能也看成是一种粘度极高的液体呢?

在我们的脚下,是我们生活的地球。现在我们都知道地球的板块是在地幔上不断的移动,所以地幔也是一种液体嘛。答案是否定的,在地幔的高压之下,岩石会被压缩成一种固体。而这种固体随着火山喷发,压力变小,会变成我们熟知的熔岩。但是在地幔中它就是固体,可是只要时间足够的长,长到一万年作为单位,那么地幔确实可以像液体那样缓缓移动。因此作为固体的地幔可以像液体一样缓缓流动。而作为固体的玻璃,却具有一部分液体的性质,所以所有固体与液体都是相对的,而玻璃则是一种无进行的固体。你也可以叫它非晶态固体,它的原子和分子像固体一样固定在一个地方。但这些分子的排列却比固体更随机,更像液体。至于为什么会形成这种现象,到现在科学家们也没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