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城驿,现为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高邮市南门外。盂城驿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代驿站,始建于明洪武八年(1375年)。盂城,高邮的别称,取宋代高邮籍词人秦少游“吾乡如覆盂,地处扬楚脊”诗句而名之。

高邮盂城驿景区

盂城驿历史极为悠久,早在秦王嬴政二十四年(公元前223年)就在此筑高台,设邮亭,将此地命名为高邮,全国两千多个县市中把自己的名字与邮传联系在一起的唯其高邮。

高邮盂城驿景区

现存的盂城驿始建于明洪武八年(1375年),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代驿站,如今开辟为中国唯一的邮驿博物馆。盂城是高邮的别称,取宋代高邮籍词人秦少游“吾乡如覆盂,地处扬楚脊”诗句而名。

高邮盂城驿景区

盂城驿坐落在高邮南门大街的南端、大运河东侧。门厅为三开间两耳房的建筑,门厅门楣上方“古盂城驿”四个苍劲雄浑的大字是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前邮电部部长朱学范所题。大门左侧悬挂的“邮驿博物馆”馆牌则是原邮电部副部长刘平源的手笔。

高邮盂城驿景区

正厅是驿站的管理中心,共五间,三明两暗。明间为皇华厅,其廊檐两侧的抱柱上悬挂着“国中置驿交通利;天外飞鸿顷刻来”的楹联,“皇华厅”匾额下的楹联则是“消息通灵会心不远;置邮传命盛德留行”,这两副楹联把古代驿站的功能和作用概括得很是精当。

高邮盂城驿景区

明间两侧的板壁上悬挂着“邮驿律”、“派单表”等驿站图表及《水驿捷要歌》、《驿夫泪》等诗篇,帮助游览者进一步了解古代驿站的功能。东暗间为驿丞签押室,西暗间则是驿丞的寝室兼书斋。后厅也是三明两暗的五间,是原汁原味的明代建筑。

高邮盂城驿景区

盂城驿原来规模宏大,有正厅五间、后厅五间、送礼房五间、库房三间、厨房三间、廊房十四间、马神庙一间、马房二十间、前鼓楼三间、照壁牌楼一座。在驿站的北面还有驿丞宅一所,驿站旁边还有秦邮公馆、门楼等。另外,驿站在朝西的运河堤上,还有迎宾的皇华厅一座,有厅三间、差房三间;驿站的东面还有马饮塘。

高邮盂城驿景区

景区现在绝大部分建筑为清代重建。现有牌楼、照壁、鼓楼、皇华厅、驻节堂、驿舍、库房、伙房、马神庙、小花园、廊道、秦邮公馆以及雕塑等;特别开设的邮驿史展览室,以邮驿制度文字的翔实史料,驿丞办公、休憩用具等珍贵文物等,向人们展示了我国数千年邮驿文明史。

高邮盂城驿景区

由马厂区向北,相继有两个展览室,“中国古代邮驿史”展区以大量的照片、实物和图表证明,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有组织的信息传递的国家,有着发达的邮驿文明史。

高邮盂城驿景区

而“高邮说‘邮’”展区则从春秋战国时期吴王开邗沟通驿路起,到秦王筑高台建邮亭,到汉以后历代相传的邮驿之路,高邮亭一直在此驿道线上,一直到1912年北洋政府正式宣布裁撤驿站,真正是“一支邮之歌,从古唱到今”。

高邮盂城驿景区

孟城驿规模宏大,是极其少见的古驿站,对研究我国古代邮政史、交通史、水利史具有科学、艺术、历史和文物价值;对喜爱古迹、历史的游客来说,也是不可多得的佳地之一。

盂城驿景区等级:aaaa级;

盂城驿景区门票价格:30元(预订特价25元)

盂城驿景区开放时间:08:15-17:30

盂城驿景区电话:0514-84667320、13004316349

盂城驿景区地址:江苏省扬州市高邮市南门外馆驿巷13号

盂城驿景区怎么去?

乘车路线:

城区有7条线路公交车往返

乘坐高邮30路公交到高邮中学站,下车步行1.4公里到达盂城驿景区

①上海至高邮有走高速公路的客车,车程约需4小时。虹桥路港汇旁的交通大宇客运站上午7点20分、下午13点20分有班车,眉州路272号长城饭店每天早上5点15分有车全程高速到高邮。

②高邮每天下午13点50分之前,有多班全程高速班车返沪。

自驾车路线:

(1)上海出发:上沪宁高速公路,经过苏州、无锡,转入京沪高速,过江阴长江大桥、江都,抵高邮境内。全程约300余公里。

公交路线:

(1)上海至高邮有走高速公路的客车,车程约需4小时。虹桥路港汇旁的交通大宇客运站上午7点20分、下午13点20分有班车;眉州路272号长城饭店每天早上5点15分有车全程高速到高邮。

(2)高邮每天下午13点50分之前,有多班全程高速班车返沪,城区有7条线路公交车往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