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风景区,位于苏州城西3.5公里处的古运河畔,占地10公顷,是以寒山古寺、江枫古桥、铁铃古关、枫桥古镇和古运河“五古”为主要游览内容的省级风景名胜区,是自然风光优美、人文景观丰富、历史遗迹众多、吴地风味浓郁、文化内涵丰富、观赏趣味性较强的风景名胜区,是解读苏州的最佳选择。

苏州枫桥风景区

景区历史悠久,隋唐以来由古运河孕育出繁荣的枫桥镇;始建于梁代的寒山寺香火延续至今;唐代张继的一首《枫桥夜泊》描写出这里空灵而阔大的意境,使景区成为中外游人向往之地;明代抗击倭寇,留下遗迹铁铃关,成为苏州西大门的一道屏障。

枫桥风景区

枫桥景区店铺林立,古镇街市风貌古朴,一面临河,蜿蜒曲折,具有典型的运河水乡风貌。现开放景点有枫桥苑、枫桥铁铃关、特色旅游项目“枫桥古镇水上游”、枫桥书场等。江村桥、枫桥自古有名,距今已有1100年的历史;著名古刹寒山寺,始建于六朝的梁代天监年间(502~519年)。铁铃关建于明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清道光九年(1829年)重建,又名枫桥敌楼,是苏州唯一现存的抗倭遗迹;近年来景区又恢复了唐灯、明清街坊、江枫草堂、惊鸿渡等旧观;增添了古戏台、渔隐村、听钟桥等民俗建筑;“漕运展示馆”利用先进的光影技术、四十多只船模和图文,介绍和展示了漕运历史文化;“苏艺名人坊”聚集了苏州十几位民间艺术大师,展示作品并表演技艺;景区南部以红枫等百余种树木营造出曲径通幽、富有诗意的自然风光。

枫桥:

苏州枫桥风景区

枫桥在寒山寺北,距山门仅百步之遥,是一座横跨于古运河上的单孔石拱桥。以其优美古朴的造型、独特的地理位置在苏州众多的古桥中独树一帜,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明代高启曾有诗云“画桥三百映江城,诗里枫桥独有名”。枫桥的始建年代已无法考证,现存枫桥重建于清同治六年(公元1867年),桥长39.6米,宽5.27米,跨度10米,其东堍与铁铃关相连,成为苏州城西的重要水陆军事要塞。

铁铃关:

苏州枫桥风景区

铁铃关,又称枫桥敌楼,始建于明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据方志记载,自公元1554年起,倭寇烧劫阊门、枫桥一带,一年后,又从浒墅关窜犯枫桥。苏州军民英勇奋战,终于全歼寇贼。为了保卫苏州城,加强枫桥至阊门一带的防卫,建起了枫桥敌楼――铁铃关。当年与枫桥敌楼同时建造的还有葑门和木渎两处,但至今都已不存。因此铁铃关成为苏州唯一保存较为完好的抗倭关楼遗迹。1949年4月27日凌晨,中国人民解放军29军85、86师在枫桥打响了解放苏州城的第一枪,在击溃了枫桥、铁铃关一线的守敌后,进入苏州城,宣告古城苏州解放。因此,枫桥铁铃关也是苏州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场所。铁铃关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枫桥苑:

苏州枫桥风景区

枫桥苑是一座古典庭园式建筑,陈列展示了枫桥景区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其中《枫桥胜迹》立体微缩景观,全长20米,艺术地再现了明末清初姑苏城外阊门至枫桥一带的繁华景象和民俗风情。座落在庭院中唐代诗人张继的青铜像,神态端庄,仿佛正在凝神计数使人摆脱烦恼的寒山寺108下钟声。庭院后集字恢复的宋代宰相王??《枫桥夜泊》诗碑,为“张继诗第一石”,极具欣赏价值。

枫桥古镇:

苏州枫桥风景区

枫桥古镇位于大运河、古驿道和枫江的交汇处,沿河形成两条市街――枫桥大街和寒山寺弄,随河成市,因水成街,具有独特的水乡风韵。枫桥古镇地水陆交通要道,舟楫往来,商旅云集。宋元之际,枫桥市肆已闻名遐迩,明清时期达到空前繁荣。唐伯虎有诗云:“金阊门外枫桥路,万家灯火迷烟雾。”清代,枫桥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粮食集散地,有“枫桥塘上听米价”之说。1860年,太平天国进军苏州城,清军放火烧城,使十里枫桥塘化为废墟。现在的枫桥古镇保持了粉墙黛瓦、石板街道、前街后河、错落有致的古朴风貌,两条工艺古街交会于枫桥铁铃关景点,是游客观光、购物、休憩的好去处。

寒山寺:

苏州枫桥风景区

过枫桥古镇的石板路小巷,或是站在枫桥桥头。抬眼即可见碧瓦黄墙的寒山寺坐落在绿树丛中,院内青松翠柏,曲径通幽。唐朝诗人张继途经寒山寺,写有《枫桥夜泊》诗:“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诗韵钟声千载流传,寒山古刹因此名扬天下。寺内古迹甚多,有张继诗的石刻碑文,寒山、拾得的石刻像,文徵明、唐寅所书碑文残片等。寺内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庑殿(偏殿)、藏经楼、碑廊、钟楼、枫江楼等。

景区门票:25元。如乘坐游船,观看评弹为45元。

景区电话:0512-65575100

景区地址:苏州市枫桥路底(何山大桥东堍)

乘车路线:

1. 乘游3线、3、6、9、17、21、31、301路车可达。

2. 乘公交33、44、301、307、游3路到何山桥下,步行上桥后沿匝道至寒山寺;或公交9、10、45、游3路到来凤桥下,沿枫桥路步行10分钟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