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云峰禅寺属于什么道场

云峰禅寺位于江苏省苏州市西郊,古称姑苏山。始建于南朝梁武帝天监年间(502-543)。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更名为灵岩禅寺。历经八代僧侣、历代重建,到乾隆三十八年(1780),寺院已初具规模。是中国四大佛教丛林之一,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成为苏州市、江苏省、苏州市及周边地区信众朝拜的圣地和信乐之地。

1、云峰禅寺的由来

据传有云:“姑苏山因古称姑苏,自古就有神仙居住之象,所以古称‘姑苏山’。”云峰山系山丘起伏、山势雄伟,传说梁武帝曾隐居于此,受一僧侣指点参悟“禅修”之事,于是便成了云峰禅师(姑苏山云峰禅寺的前身)的道场。梁武帝天监年间改为灵岩禅寺。明嘉靖年间(1522-1566)在灵岩遗址上重建法堂、僧舍等建筑,形成了现今这座中国四大古刹之一。

2、云峰禅寺历史上的重要人物

梁武帝萧衍,五代十国之南朝梁武帝的第七个儿子,梁王朝的第三任皇帝。天监六年(533),被封为越王、梁武帝之子继承皇位。因其才华横溢,被梁武帝任命为太子中庶子,又被任命为吴王李元景之孙李义府第三子。因不舍其父生前基业而出家为僧。六十五年(536)八月七日驾崩于姑苏山龙吟谷中。当时梁武帝正患病卧床不起而临死前留下遗诏,要他于生前在姑苏山西麓建造一座寺庙以供养其长女和两个弟弟。

3、云峰禅寺有什么特点

云峰禅寺地处姑苏山西麓、乌镇西郊,是历史上江南最早的佛教道场。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了。宋天圣二年(1024)至天圣三年(1026),云峰禅寺曾发生过两次大火,但仍在战火中幸存下来。云峰禅寺至今保留着南宋宝佑二年(1224)至宝佑六年(1228-1230)间由僧人主持重建的塔院、禅堂、斋堂等建筑遗址和宋大观二年(1104年)至宝佑三年(1106年)间重建的殿堂。云峰禅寺建筑风格古朴典雅、庄严肃穆,规模宏大、结构严谨。它融合了我国建筑文化中以精雕细刻为主的传统艺术,采用一种新材料制作而成(天然石材),其工艺精湛、色彩丰富,是国内佛塔中罕见之珍品。

4、未来的云峰禅寺的发展方向

随着宗教事业的发展,国家对宗教场所的管理越来越重视。云峰禅寺在传承千年的同时,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未来云峰禅寺要抓住机遇,以自身的优势继续做好“传佛教、优佛道”等工作,弘扬佛法。在促进社会和谐与国家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从自身出发,努力提高大众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同时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寺院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不断加强自身管理水平与能力;坚持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做好寺院内部及周边环境改造、绿化、美化工作等;进一步发挥寺院在促进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