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西街位于苏州吴中东山古镇东山西面,又名西新街,从宋代开始就是东山繁华的政治经济中心,繁华于明清时期,人文荟萃,古迹众多,历史底蕴深厚。至今还保留着大量价值很高的明清建筑,古宅、古街、古井、古桥星罗棋布,有国家级文保单位1处,江苏省级文保单位四处,苏州市级文保单位3处,控保建筑十几处。是东山典型的集官宦、商贾、文人、平民于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

苏州吴中东山西街历史文化街区

东山镇,位于苏州市区的西南,是伸展于太湖中的一个长形半岛。烟波浩渺的太湖,郁郁葱葱的果林,延绵起伏的山脉,造就了东山的钟秀灵气。同时,东山也是一个文化氛围浓郁的江南古镇,这里有众多的名胜古迹、珍贵文物和丰富的人文历史景观。

西街历史上曾设有太湖厅署,位于王衙家门前,始建于明朝初年;还有位于响水涧右侧小巷子里的亚明纪念馆,也称绍德堂,1982年被列为江苏省文化保护单位。1989年被著名山水画家亚明购得,并对宅地进行了修缮和扩建,更名为近水山庄。历史上西街还是繁荣的商市街,现如今街巷两边建筑格局仍保留着商市的痕迹。走在这里,似乎能触摸到前人的足迹。

苏州吴中东山西街历史文化街区

漫步于古老的石板路,感受着老街的历史沧桑;行走于光明路上,感受着传统水乡生活,别有一番情调。有着千古名胜“响水涧”、亚明故居、诸公井、夏荷园等著名景点的西街历史文化街。“响水涧”是因山势而自然形成的一条山涧,因其天然音响而得名。迂回蜿蜒的响水涧流经老街,每当雨后,山水奔腾直下,层石齿齿,如漱玉液,飞珠溅沫,很是壮观。

行走于老街上,巷内斑驳的老墙,花岗岩石板的道路,精美雕刻的砖雕,粉墙黛瓦……老街上的一切,都默默彰显着它的历史。

景区地址: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

怎么去?

乘车路线:

1. 坐火车到苏州,可以从苏州火车站前乘20路车,约1.5小时后就到了东山。

2.从苏州火车站坐502路到终点站洞庭东山下(每20分钟一班,行车时间100分钟,票价4元),公交车502路又便宜又漫长,到东山差不多两个小时。

3. 从“好又多”南门店坐62路到终点站洞庭东山下(每20分钟一班,行车时间80分钟,票价4元)。

4. 从东山镇到陆巷古村,乘坐环山线旅游小巴(车内满座开车,行车时间30分钟,票价2元)。

自驾车路线:

1. 上海出发自驾推荐走环湖路到东山、陆巷古村,行程短、速度高、非常省事,而且不容易走错路线。自驾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在进东山之前将车加满油。东山镇的加油站偏少,价格也比外面的贵几毛钱。

2. 苏州出发,走吴中大道转东山大道,半小时到达东山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