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白粥

关于薤白粥的知识相信很多朋友都很清楚吧,下面一起来回顾一下。

薤白粥

薤白粥知识介绍

粥方组成:薤白10克(鲜者加倍),大米或白面粉100克,葱白2茎、生姜3片。

煮制方法:将二白、生姜择净,切碎,与白面粉用冷水和匀后,放入沸水锅中,煮成粥糊,或与大米煮粥服食,每日1剂。

功效:宽胸止痛,行气活血。

适应症:适用于胸胁刺痛,胸痹心痛,冠心病心绞痛及急慢性痢疾,肠炎等等。

粥义解说:薤白,又名野蒜、小独蒜,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小根蒜和薤的地下鳞茎,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入药以个大、饱满、黄白色、半透明者为佳。

薤白的临床应用由来已久,在东汉著名医学家张仲景所著的《伤寒杂病论》中,治疗胸痹心痛的著名方剂"栝蒌薤白白酒汤"中,就是以薤白为主药,对胸痛彻背、背痛彻心颇有效验。中医认为,薤白性味辛、苦、温,入肺、胃、大肠经,有通阳散结,行气导滞之功,本品辛散行滞,苦泄痰浊,温通滑利,善散阴寒之凝滞,为治疗胸痹心痛要药,《本草纲目》言其"治少阴病厥逆泄痢及胸痹刺痛,下气散血"。《长沙药解》言"肺病则逆,浊气不降,故胸膈痹塞;肠病则陷,清气不升,故肛门重坠。薤白,善散壅滞,故痹者下达而变冲和,重者上达而化轻清"。与葱白、生姜同用,可增强其通阳散结之力,故对胸痹心痛、肠炎下痢疗效甚佳。

注意事项:

1.《随息居饮食谱》言其"多食发热,忌与韭用";

2.气虚无滞、胃弱纳呆、不耐蒜味者不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