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水果的好处吃水果注意事项

在平常的饮食习惯中,如果身体摄入水果的数量太少,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水果的价值对于人体的健康是无法估量的。那么,多吃水果的好处有哪些呢?

英国科学家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小时候吃水果多的人,长大后患上某些癌症的几率比较低。这项研究对近4000名成年男女进行了医学调查。研究人员发现,儿童时期的水果消耗量与成年后患癌症的概率成反比关系。小时候吃水果多的成年人,很少会患肺癌、肠癌以及乳腺癌。这项研究显示,儿童时期的水果摄入量对预防成年后癌症的发生能够长期起作用。

研究还发现,多吃水果除能减少患癌症外,还能降低各种原因引起的死亡率。水果富含抗氧化剂,一种防止老化的物质,以及维生素和其他营养物质。这些营养物质均能防止基因发生病变,从而预防了各种疾病的发生。

吃水果时以下几个方面要注意:

1.吃水果最好在饭前

在饭前30~40分钟时吃一些水果或饮用1杯果汁,可使进餐时吸收的热量比平时减少20%~40%。若每餐摄取的热量都按这个幅度下降,无疑会具有明显的减肥效果。

2.吃水果要洗净和削皮

目前我国防治果树害虫,大都以喷洒农药为主,农药喷洒过的果皮中常常会积存较多的农药残留物。据有关专家测定,“六六六”的残留物有80%集中在果皮上,“敌敌畏”的残留物则有99.5%以上集中在果皮上,而其他的有毒农药在果皮上的残留也都在80%以上。若长期食用未清洗干净的水果,会使身体里的有毒物大量增加,轻则会出现呕吐、腹泻、厌食、胸闷、皮肤过敏等反应,重则会损伤胃肠,危及人体健康。因此,在吃苹果、梨等水果时,最好削皮食用。

3.吃水果注意不能与海味同吃

海中的鱼、虾、藻类都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丰富的钙、铁等矿物质,如果与含鞣酸量较多的水果(如石榴、山楂、柿子、青果、葡萄、酸柚、柠檬、杏、海棠、李子、酸梅等)同食,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而且还容易使海味中的钙、铁与鞣酸结合形成一种新的不容易消化吸收的物质。这种物质能刺激肠胃,引起不适,严重者可能发生恶心、呕吐、腹痛等现象。因此,这些水果不宜与海味同时食用,一般应间隔2~3小时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