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鲤湖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风景区,中国祈梦文化发源地,位于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钟山镇,距县城31公里,海拔590米。九鲤湖是仙游“四大景”(九鲤湖、麦斜岩、菜溪岩、天马山)之一,以湖、洞、瀑、石四奇著称,尤以飞瀑为最,素有“九鲤飞瀑天下奇”之美誉,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把它与武夷山、玉华洞并称“福建三绝”。

莆田九鲤湖风景区

据传汉武帝时,有何氏九兄弟在此炼丹济世,丹成跨鲤升仙,九鲤湖因此得名。千百年流传的何氏九仙传说,吸引了无数达官显贵、文人墨客前来观光、祈梦,留下许多珍贵的诗文佳作和摩崖题刻。

莆田九鲤湖风景区

九鲤湖荡青漾翠,碧澄一泓,是个秀丽的天然湖。湖的四周,林木葱茏,千岩竞秀,怪石嵯峨,瀑漈泱泱,融林、瀑、水、石之胜景于一处。湖的上游,坦荡的水底岩石上,遍布如臼如樽、似瓮似井等奇形怪状的洞穴,有的深不可测,相传为九仙炼丹的遗址。

莆田九鲤湖风景区

在山间林野有着无数奇岩怪石,诸如蓬莱石、瀛州石、羽化石、玄珠石、龙擦石、枕流石、天然坐等。这些奇石留下不少历代名人的题刻,如宋代兵部侍郎陈谠的“天子万年”、明代林有恒的“第一蓬莱”和李翔书的“观瀑”等,字体古朴大方,潇洒自如。

莆田九鲤湖风景区

九鲤湖九级瀑布群驰誉海内外,是九鲤湖自然景观的主体。上游溪水奔腾而来,自雷轰祭入湖,溢瀑布、悬珠帘、挂玉柱、叩石门、回五星、跨飞凤、过棋盘、谒将军,峭壁千仞,古木参天,奇胜不可名状。徐霞客曾到此游历,赞曰:“即匡庐三叠,雁荡龙湫,各以一长擅胜,未若此山微体皆具也。”

莆田九鲤湖风景区

著名的九漈飞瀑从高耸的崖头猛泻入湖,水石相激,轰鸣如雷。鲤湖飞瀑按每次落差分为九漈,名曰:雷轰漈、瀑布漈、珠帘漈、玉柱漈、石门漈、五星漈、飞凤漈、棋盘漈、将军漈。各漈独具特色,瀑布大至一百多米,小到三、四米。

1、仙游九鲤湖景区等级:aaaa级;

2、仙游九鲤湖景区门票:50元;

3、仙游九鲤湖景区电话:400-0518-518、0594-7291886;

4、仙游九鲤湖景区开放时间: 8:00-17:00

5、仙游九鲤湖景区游玩时间建议: 半天

6、仙游九鲤湖景区地址: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钟山镇九鲤湖村(近九龙谷);

7、仙游九鲤湖景区怎么走

⑴乘车路线:

从莆田到新汽车站做仙游直达的(14块),到了仙游汽车儿站后,不用去买票,去车站里看有去(仙游→钟山→游洋)或者(仙游→钟山→石仓)的班车,直接上去坐,然后售票员要你买票的时候你就说去九鲤湖,记住没有直达九鲤湖的班车哦,到了座这两班车,上了山,上路大概走个四十分左右,班车会在一个路口停下,你还要去打摩的进去的。

⑵自驾车路线:

福州方向:S203→X231--沿九湖线行驶5.1公里,到达终点。

泉州方向:沿匝道行驶1.2公里,直行进入沈海高速公路--沈海高速公路--沿九湖线行驶5.1公里,到达终点九鲤湖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