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府文庙位于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百源川池,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泉州市主要文化古迹之一,其建筑规模宏大,是集宋、元、明、清四朝代的建筑形式的孔庙建筑群。

泉州府文庙

府文庙历史悠久,规制完整,气势宏大,文化内涵丰厚,是东南地区名闻遐迩的最大的文庙建筑群,布局匀称,建筑优美,造型独特,是宋代中原文化和闽南古建筑艺术的有机结合。

泉州府文庙

泉州府文庙始建于唐开元末年,北宋太平兴国初年移建孔庙于此,七年(982)建为州学,后又迁他处,大观三年(1109)迁回,南宋绍兴七年(1137)重建。

府文庙主体建筑大成殿为典型的宋代重檐庑殿式结构。面阔7间35.3米,进深5间22.7米,斗拱抬梁式木结构,以48根白石柱承托,正面有浮雕盘龙檐柱8根,风格古朴,在全国现存文庙中甚属罕见。

泉州府文庙

殿前砌露台,台明嵌有仰莲、复莲、扶桑、山茶、牡丹、芙蓉等辉绿岩石浮雕。台下通道、拜庭,两旁古榕垂荫,庭外为半月形泮池。上有元代建的泮桥,梁式石构,中部拱起,两边有石构护栏。

泉州府文庙

大成殿前东西两侧筑有东庑和西庑,全长112米,宽10米。两庑前正中为大成门三开间,二进深,左为金声,右为玉振,三门联成一体,宽60米,深10米。门外为露埕宽66米,深60米,可容数千人,左右为礼门、义路。西面临中山街建有泮宫门。

泉州府文庙

庙东有明伦堂七开间,宽36.8米,五进深21.4米,前有宽深36米的露庭,东西两书斋,庭前有方池宽29米,长43.8米,中有4米宽的石桥,围以石护栏。外为育英门,再往东原存有尊经阁和名宦、乡贤祠等建筑。

府文庙内设有“泉州府文庙文物陈列馆”、“泉州历史名人纪念馆”、“泉州古代教育展览馆”。“泉州府文庙文物陈列馆”设在大成殿内,正中有孔子塑像,两旁有四配十二哲画像。

泉州府文庙主要文物有传世祭孔乐器、舞器、礼器等。其中六件青铜豆铸有“乾隆十一年台湾知府蒋元枢捐造,贡生蒋鸿皋监制”和铸有“同治六年五月铸,州同御即造,训导郑秉经郊行李树监铸”及“台湾北路淡水同知严金清谨制”的铭文编钟。是研究泉州文庙与台湾文庙的历史渊源关系的实物资料。

“泉州历史名人纪念馆”设在文庙西庑,陈列有唐、五代、宋、元、明、清等朝代文化名人三十八位。

这些人物从各个历史时期反映出泉州人文荟萃、人杰地灵,在政治、文化、经济、军事以及海外交通、国家统一等领域为社会以至世界作出重大贡献。

展品使用现代彩色腊像工艺制作,配以精制各时代服饰,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1、泉州府文庙景区级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泉州府文庙门票:3元;

3、泉州府文庙开放时间:8:00-17:30;

4、泉州府文庙景区电话:0595-22168089(泉州旅游局);

5、泉州府文庙地址: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百源川池畔。

6、泉州府文庙怎么去?

⑴乘车路线:泉州市内乘坐7路、19路、25路、26路等公交车到府文庙站下车即可。

⑵自驾路线:自驾车可根据如下自驾路线图,查询"泉州府文庙"导航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