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会寺位于仙游县城西5公里龙山下,人们传说古时候有三条巨龙,会战于此,后人就称这里为“三会”,意为“三龙际会”,三会寺便因此得名。寺前,良畴连毗,每逢金秋季节,稻黄蔗绿,渠白陌红,寺院里的晨钟暮鼓,余音袅袅,给这里的山、水、田、寺添上了特有的韵味。

仙游三会寺

唐景云年间(710-711年)创建,唐会昌年间(841-846年)遭火劫荒废,唐大中年间(847-859年)重建,恢复了旧时梵宇琼宫的堂皇面貌。虽几经损坏,但基本上保持了古时的建筑规模和风貌。现存寺院为明末清袜子重修,有天王殿、大雄宝殿、钟鼓楼、法堂、僧舍等建筑,规模宏伟。

大雄宝殿的梁柱斗拱,基本上保持明代风格。寺内现存文物甚多,其中有北宋崇宁三年(1104年)的石槽盆1个,石狮1对,以及元代大德九年(1305年)铸的大钟1口。寺内尚有明代和尚秋此(号超国)著的《影月集》以及清代康熙年间寺僧绎斯著的《东林集》等诗集。寺内还有清康熙十二年翰林学士黄起有撰写的重建三会寺碑文等。

仙游三会寺

寺内还存有明代和尚秋此(号超园)著的《影月集》和清代康熙年间诗僧绎斯著的《东林集》等待集。三会寺寺内有清康熙十二年(公1673年)翰林学士黄起有撰书的重建敕大中三会寺碑记,三会寺的沿革可从这碑记中看出。

碑记文笔洗炼,书法遒劲,很多人拓为碑帖。三会寺不但楼阁辉煌,文物众多,而且四周景致也十分幽美。寺后九龙山树木蓁蓁,百鸟争鸣,蜂蝶纷飞。山北麓三会溪上虹桥飞架,车来人往。桥下一弘碧水,清澈透明。

门票价格: 免费

开放时间: 8:00-18:00

景区地址: 莆田市仙游县城西5公里

仙游三会寺怎么去?

自驾路线:莆田火车站出发途径:莆永高速公路、学府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