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少林寺位于福建省莆田荔城区,是南少林武术文化的发源地。莆田南少林寺不仅是佛教中禅宗的代表性寺院之一,也是中国武术南拳的发源地之一。

莆田南少林风景区内景观资源丰富,树木茂盛、奇岩怪石、山青水秀、风光优美,资源优势得天独厚,不仅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而且有众多人文景观、古迹建筑、民间艺术与民间传说及丰富的传统文化与风物特产。南少林乃是南派拳种的重要发祥地,是弘扬少林文化的圣地,也是习武健身的学堂。

南少林寺依山就势,座东向西,以护寺河、“南少林寺”牌坊、“入三摩地”的山门、莲花池、天王殿、大雄宝殿等组成中轴线,两侧有宽敞的石阶与通道,自下而上通往各处左翼为偏门、钟楼、伽蓝殿及廊庑等,右翼为偏门、鼓楼、祖师殿及廊庑等,还有斋堂与僧舍等,纵深500米,横宽200米,占地面积十万平方米。护寺河如玉带缠腰环绕其前,通三桥经牌坊进殿堂。

莆田南少林寺

据说,唐初李世民即位后,反叛路得才等聚众沿海、夜集明散、沦为海盗,闹得沿海一带民不聊生。

太宗皇帝命已敕封为大将军的北少林寺昙宗方丈率僧兵到沿海对付这群海盗,昙宗便派道广和尚和僧丰、僧满三人带五百僧兵前往福建沿海,平定了海盗,同时在当地广度有情,收下不少大乘禅宗弟子,经太宗皇帝恩准,便在福建莆田九莲山建起了南少林寺。

南少林寺在反清复明斗争中与天地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南少林寺武僧所具有的强烈的疾恶如仇、除暴安良的忠义精神,曾受到民众的推崇。

在反清复明斗争中,莆田南少林寺被清兵所焚毁;现已重建一新。

南少林景区,有南少林寺、九华叠翠、紫霄怪石、关帝庙等自然景观,还有九牧祖祠、澄渚书堂、九华山摩崖“虫文鸟篆”的仙篆文字,更有海上女神林默娘、三一教创始者林兆恩、民族英雄林则徐、著名理学家朱熹的史迹和石刻等人文景观。

“寺因武显,武以寺名”。

南少林寺是南拳的发祥地,当时此寺习练少林南拳武风极盛,并广泛流传民间。

千百年来,“南拳北腿”在我国已形成了鲜明的南北武术流派,南少林武功已远播五洲,名扬四海。

在反清复明斗争中被清兵焚毁的南少林寺蒙尘近三百年后,其中心寺院林泉院遗址于1986-1988年国家文物普查中被发现。

这座遗址地处莆田北部丘陵山地,隶属莆田县西天镇林山村,南距莆田城区直线约12公里。

遗址座落于九莲山(海拔近500米),东、北及东西三面环山,西隔山间小溪与卧佛山(亦称弥勒献图山,海拔570米)相望。

“天下名拳出少林”。

少林拳盛唐时期自北传南,与南拳相结合,形成了别具特色的南少林拳。

唐代至清末,福建不少地方建有少林寺,福建被公认为南少林拳的发祥地。

近几年考古发现,建于唐末宋初的福清东张少林自然村的少林院,为福建查有实据的年代最早的古少林寺。

莆田南少林寺旅游攻略

1、莆田南少林寺门票参考价格:免费;

2、莆田南少林寺开放时间:8:00-18:00;

3、莆田南少林寺电话:0594-2899371、2866001;

4、莆田南少林寺地址:福建省莆田荔城区市西天尾镇九莲山林山村;

5、莆田南少林寺怎么去?

⑴乘车线路:西天尾坐车,有专门的公交车直达少林寺门口。

⑵自驾车线路:自驾车可根据如下自驾路线图,查询"南少林寺"导航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