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风穴寺是河南省四大名刹之一,曾与白马寺、少林寺、相国寺齐名,被称为“中原四大名刹”。风穴寺地处少室山麓,两山夹道,万木葱茏,流水潺潺。迤俪北行3华里,方能发现寺院,有“深山藏古寺”、“曲境通幽处”的诗情画意。

汝州风穴寺景区

汝州风穴寺景区

风穴寺景区现存主要建筑有天王殿、中佛殿、悬钟阁、藏经阁、七祖塔等,其中唐代七祖塔、宋代悬钟阁和金代中佛殿被称作是风穴寺的三大国宝。寺周围有珍珠帘、大慈泉、锦屏风、吴公洞、望州亭、玩月台、升仙桥、悬钟阁等八大景;小龙门、石龙头、活凤尾、东山仙人等七十二小景和冬暖、夏凉的 三十六福地。寺外有塔林数处,保存元以降墓塔115座;另有历代碑刻和元、明、清各代的佛教造像等。

汝州风穴寺景区

汝州风穴寺景区

寺院建筑风格奇特,无中轴线,随山就势,高低错落,古柏清泉,谷深景幽,具有江南园林风格,历为游览胜地。在中原四大名寺中保留下诸多唐宋金元明清的建筑遗存,为中国建筑史上留下厚重的实物资料,被古建专家誉为中国的古建博物院。与少林寺相比,风穴寺历代高僧多为学富五车的文豪,保留和传承着儒、释、道大量的精华内容,让学者专家们流连忘返,自古就有“武少林、文风穴”的说法。

汝州风穴寺景区

汝州风穴寺景区

风穴寺中佛殿建于金代,距今已有800多年,为典型的金代建筑,建于15米高的砖台上,飞檐挑角,似展翅欲飞,为河南省保存最完整的金代殿堂建筑,整个殿堂没有用一根铁钉。毗卢殿建于明成化年间,是一座琉璃殿,殿中一尊汉白玉石佛,为明永乐七年住地开封的周王所献。

汝州风穴寺

汝州风穴寺景区

风穴寺周边的山坡上分布着上下两处大型塔林,包括唐、元、明、清和近代的僧人墓塔及其他砖塔石塔146座,数量仅次于河南登封少林寺和山东长清灵岩寺,位居中国第三。寺外有塔林数处,保存历代基塔计115座,仅次于少林寺而居河南省第二位;另存有历代碑刻和元明清各代的佛教造像等。其中七祖塔,建于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年),高24.16米,为方形九层密檐式砖塔,塔身外轮廓呈抛物线,是中国迄今保存完好的6座唐塔之一。

景区等级:aaaa级;

门票价格:免费;

开放时间:08:00-20:00;

景区电话:0375-6979077;

景区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汝州市骑岭乡,市区东北九公里处的少室山南。

汝州风穴寺怎么去?

a.乘车路线:公交车7路终点汝州风穴寺

B.自驾路线:宁洛高速 → 林桐高速 → 广成东路 → 龙山大道 → 梦想大道 → 云禅大道 → 风烟线。详见在线地图导航探路,为您提供自驾最佳线路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