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嵩阳景区,北宋四大书院之首和宋代理学的发源地。景区包括嵩阳书院,嵩岳寺塔,大法王寺和太室山。文化内涵丰富,实在是超值体验。嵩阳景区是嵩山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登封市区北2公里处,总面积43.4平方公里。

嵩阳书院

嵩阳书院古柏

嵩阳书院始建于北魏太和八年(公元484年),当时是佛教活动场所,名为嵩阳寺。嵩阳书院与河南睢州的应天书院、湖南的岳麓书院、江西的白鹿洞书院并称为宋代四大书院。

登封嵩阳书院

隋唐年间成为道教活动场所,唐高宗和武则天曾两次以这里为行宫。北宋时期成为著名的教育场所,名儒范仲淹、程颐、程颢、司马光等人都曾在此讲学,司马光的历史巨著《资治通鉴》有一部分就是在书院完成的。这些名儒的讲学活动,不仅使嵩阳书院成为北宋四大书院之首,而且也使嵩阳书院成为宋代理学的发源地之一。

嵩岳寺塔

嵩山嵩岳寺塔

此寺的建造年代在北魏永平元年至正光元年(508—520年)之间,最少也有1450多年的历史。背依太室诸峰,群山环抱,林泉秀美,曲尽山居之妙,是为胜景之地。

峻极峰

峻极峰

为太室山最高峰,海拔1440米,太室山上嶙峋怪石、奇峰峭壁,国家地质公园的称号是名符其实的,峻极峰的景色与众不同而异常吸引人的。

老母洞

嵩山老母洞

嵩山老母洞是一座天然加人工凿成的石洞,洞内供奉的是观音菩萨像,通称“观音老母”,因称此洞为“观音老母洞”,简称“老母洞”。

法王寺

嵩山法王寺

法王寺背靠玉柱峰,南抵缓丘,西依卧龙岭,纳千顷苍翠,东接“嵩门”,乘万仞高峰,山溪环绕,被称为“中州第一胜地”。

会善寺

嵩山会善寺

会善寺是嵩山地区最著名的寺院之一,是古代嵩山地区僧人的授戒中心,著名高僧普寂、净藏、及著名的天文学家僧一行等都出自会善寺。

启母阙

嵩山启母阙

启母阙位于登封市城西北2公里嵩山南麓万岁峰下,为汉代启母庙前的神道阙。

嵩阳书院高山仰止牌楼

▲图:嵩阳书院高山仰止牌楼

景区太室山是中岳嵩山的主体,主峰峻极峰海拔1492米,登上峻极峰远眺,西有少室侍立,南有箕山面拱,前有颍水奔流,北望黄河如带。

1、登封嵩阳书院参考门票价格:80元;

少林景区+嵩阳景区180元, 少林景区+中岳景区+嵩阳景区260元

少林景区包含少林寺常住院,三皇寨,达摩洞,武术馆,塔林等。

中岳景区包含中岳庙,卢崖瀑布,观星台等。

嵩阳景区包含嵩阳书院,老母洞,峻极峰,法王寺,嵩岳寺塔,会善寺等。

2、登封嵩阳书院电话:0371-62870409

3、登封嵩阳书院开放时间:8:00-18:00

4、登封嵩阳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登封市嵩阳路嵩阳南路

5、嵩阳书院附近美食:

沿书院河向南1公里左右河西侧有香天下火锅店、在向南200米路口东面有烩面、烩羊肉,路口西面有炒菜等各种小吃。

沿书院河向南500米左右也有几家不错的饭店。顺河向前100米在嵩山路右转300米有澳门豆捞火锅店,在向南200米嵩山路大禹路口南两侧有小店,(可在书院乘2路公交在北环路嵩山路口下车)

6、登封嵩阳书院怎么去?

⑴登封嵩阳书院乘车路线:

①从郑州长途客车站乘车至登封,行程约2小时,高速约1小时,下车后原地转中巴,不出半个小时即到。火车站前也有旅游直达车,车较少,开车时间视人数而定,约1小时到。

②从洛阳长途汽车站乘车至登封,约90分钟即到少林寺道口。

③京广线上的许昌市和枝柳线上的汝州市乘车,都可在2小时以内到达。

④在登封内交通:乘1、2、3、6、8路公交车可到达。

⑵登封嵩阳书院自驾车路线:

东边去嵩阳书院:高速出口5公里到达转盘,向(右转)北走阳城路到太室路(顺山脚下的路行驶3.8公里到达书院河,河右边便是嵩阳书院,沿河边前行300米是售票处)。

西边去嵩阳书院:游完少林寺的游客,从少林寺出发在207国道与旅游通道交叉口左(东)转,到嵩阳书院售票处。

登封西高速口下站的游客:走207国道去少林寺方向,约3公里后(高速下站后第3个红绿灯)在大禹公园西北角处,右(东)转进入大禹路,东走1公里处红绿灯左(北)转进入少室路,前行1公里左右即到售票处。

南边或市内去嵩阳书院:从市内开车走嵩阳路、少室路、市内只有一条书院河,顺河边走书院河路向北都可以到嵩阳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