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美人意境优美的古诗词(形容美人各有特色的诗句)

网友提问:

描写美人的诗句、词句哪些比较有文化、有意境?

优质回答:

倾国倾城 ,国色天香,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天生丽质 明眸?齿,楚楚动人,秀丽风情,秀外慧中 ,亭亭玉立,如花似玉,软玉温香,兰质惠心,活泼可爱,窈窕淑女,温柔可人,花枝招展 ,艳若桃花,貌美天仙,环肥燕瘦,秀丽端庄 ,仪静体闲,美目盼兮,巧笑嫣然,螓首蛾眉,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等等

其他网友回答

谢邀!描写美人的诗句,词句有好多好多,我以为最为经典有代表意境的是

一,描写古代四大美女。貂蝉望月月失色,贵妃赏花花羞藏,西施浣沙鱼沉塘,昭君出塞惊落雁,人人尽知皆尽知,倾国倾城让人羡,国色天香皆动容。

二,《孔雀东南飞》中,描写焦仲卿之妻刘兰芝的这一段:‘‘足下蹑丝履,头上玳瑁光,腰若流纨素,耳著明月铛,指如削葱根,口如含朱丹。纤纤作细步,精妙世无双。’’

三,《罗敷传》中描写罗敷之美的这一段:“青丝为笼系,桂枝为笼钩,头上倭堕髻,耳中明月珠,湘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著(“巾肖”合一起,qiao这字我空间里不知为啥写不出来)头,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

…………

其他网友回答

呵呵,古人和今人一样,都喜欢美女,小鲜肉,所以描写她们的诗歌也是有很多的哦,来,稍微简单的说一点吧。

1、李延年歌_李延年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说的是,北方有位美丽姑娘,她的美貌独立于世俗之外,她如果对守城的将军,士兵瞧上一眼,将士们都会弃械,城墙就会失守;她如果对君临天下的皇帝看上一眼,皇帝就会动心,倾心,那么国家也会败亡!

美丽的姑娘呀,你怎么常常带来“倾城、倾国”的灾难啊。即便真的是这样,也不能失去得到佳人的好机会。美丽的姑娘一世难遇、不可再得!

作者在做这首诗的时候,是有个故事背景的,据说在一次宫廷的宴会上,诗人在献舞的时候唱了这么一首诗。汉武帝闻听后不禁说道:世间还有这样的美人?这时候,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就推荐了诗人李延年的妹妹。汉武帝召来一见,果真是妙丽善舞。从此以后,诗人的妹妹就成了汗武帝的宠姬李夫人。当然了,李延年也得到了嘉善。

2、虞美人_秦观

碧桃天上栽和露,不是凡花数。

乱山深处水萦回,可惜一枝如画为谁开?

轻寒细雨情何限!不道春难管。

为君沉醉又何妨,只怕酒醒时候断人肠。

天庭上的碧桃和露种,怎么可与凡间世俗的凡花相比呢,乱山之中,萦水之畔,开得盈盈如画的花朵,可惜那一枝是为谁而开放的呢?没人欣赏没人问,美又如何?汗,无奈春光不由人所控制,无法把它留住啊,如今为你一醉倒是容易,但是,酒醒之后呢?心爱的美人不见了,不是更令人肠断?

诗人造这首诗歌的故事是这样的,诗人一次在京城时,曾经有一位大官人,摆宴席,并将诗人请了去。大官人有一个宠姬频频地向诗人倒酒,让他喝,诗人几乎都是一饮而尽,毫不推辞的动作。可当诗人也为她斟酒的时候,那位大官人却慌忙阻止他,可是万万没想到的事,该女子竟也举杯一饮而尽。诗人一看此情便领会了该女子的一片深情,但又不能表示些什么,只能当场写下这首《虞美人》。

3、相见欢_庄棫

深林几处啼鹃,梦如烟。直到梦难寻处倍缠绵。

蝶自舞,莺自语,总凄然。明月空庭如水似华年。

深林里传来几声鹃啼,惊醒了正在睡梦中的闺中美人, 好梦也就犹如一缕轻烟一般飘散而去,不留痕迹。在春天温暖的阳光下,彩蝶快乐地飞舞,黄莺自怡地鸣叫,这般美景正是春天的气息。但是这美丽的场景不能带给我一丁点的安慰,还处于凄凉的感受里。

春夜的月色有如银白色的水,照在美人幽居的空庭里,她想到了 自己美好的青春年华如水一般流逝不已。

诗人以美人“春愁”之感做文章,表现的是暮春时分美人梦醒之后的一种缠绵和凄凉之感。

好了,美人美景如画,愿看者的心情也如诗如画般,时光流逝把握当下,抓住青春的小尾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吧,呵呵。

其他网友回答

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

其他网友回答

新妆宜面下朱楼,

深锁春光一院愁。

行到中庭数花朵,

蜻蜓飞上玉挠头。

一一刘禹锡《春词》。美丽的少妇晨曦如上时,梳妆打扮得幌如天仙,轻移莲步走下楼来。面对滿园大好春光却滿面愁容。

走到中庭,无聊地数数花儿开了几朵,这时候蜻蜓却飞来欣赏美人的晨妆了。

从侧面影射了孤独的美丽少妇面对桃红似火、绿柳含烟的滿园春色,心中那种寂寞惆怅,无人欣赏的苦闷之情,只有蜻蜒却飞来赏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