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罐头的热量

一提到水果罐头,很多人都会想到它的热量。毕竟,各种水果罐头,就像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饮料一样,可以在短时间内补充我们日常所需能量。但是,水果罐头真的只是你的“快乐源泉”吗?它们到底是真的有营养,还是只是在吃一种口感?在此问题上我们先来了解一下。

1、水果罐头的原理

水果罐头是一种特殊的食品。一般用冷冻干燥工艺制成,水果经低温储存后,体积缩小,并通过真空干燥处理等工艺去除果肉内所含水分,以减少营养素损失。水果保质期一般为3个月左右。以金桔为例,一般可保存5年左右。然而市面上绝大多数水果罐头都会添加大量增稠剂、防腐剂和添加剂等来提高水果保质期。据了解,增稠剂、防腐剂都是有致癌风险的化学物质,如果不小心吃多了增稠剂、防腐剂等添加剂的食品,容易引发腹泻或过敏等症状。而罐头当中,会有很多糖分、脂肪、蛋白质以及各种微量元素。

2、水果罐头中的营养素

水果罐头中的营养素,主要来自于水果中的果胶、水溶性膳食纤维、维生素 E、钾、镁等矿物质。在水果罐头加工过程中,为了使水果和罐头更好地结合和混合,往往会加入一定量以上有营养成分。因此,在加工过程中,水果和罐头之间会产生一些化学反应,生成一种特有果胶物质。果胶具有增强饱腹感、防止肠道蠕动、减少饥饿感、调节肠道菌群、调节血糖含量等多种作用。同时水果罐头还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等功效。当然了,这些功效确实与其所含原料有关。如果是直接食用的话,其抗氧化功能也就没有那么强了;如果需要补充营养和能量的话,还是要注意吃多少为宜;而如果需要补充维生素 A、维生素C、维生素 E、钾等营养物质,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食用。

3、哪些罐头食品含有较高热量呢?

除了西瓜和榴莲之外,很多高热量的罐头食品,都是含有大量的热量在的。而且除了这两种以外,还有水果甜味饮料、酸奶以及调味茶等都属于高卡路里高热量的食物。此外,一些水果罐头食品在制作过程中会加入一定量的糖来调味,而糖也是一种碳水化合物,也会造成摄入过多糖而导致肥胖以及糖尿病等问题。其实真正影响健康的因素并不是水果,而是罐头食品在加工过程中如何破坏食物中营养物质。水果罐头从最开始的加工技术到如今被广泛接受,是因为它能够使我们通过不断地咀嚼和吞咽,从而获得最大程度地营养成分。因此其在制作过程中也会采用多种工序以及其他方法来降低自身所含糖分的含量。

4、那么,我们该如何选择呢?

可以根据其原料选择适合的水果罐头:一是原料选择上,尽量选择那些质量较好、保存时间较长的水果,并根据口感选择一些富含维生素多、口味清爽的水果罐头。二是根据加工工艺选择适合的水果罐头:如果是用果蔬加水进行加工的话会造成果蔬颜色变深、营养流失,但是这种罐头制作出来后口感还是很不错的。三是根据加工工艺的不同选择适合自己的水果罐头:如果只是某一个部分比较讲究、想要追求口感方面更佳的话,选择那种果肉较少的水果或其他天然口感较好的水果即可。如果追求原汁原味比较多的话,则可以选择一些富含水果成分或其他天然配料(如乳酸)比较少的水果罐装瓶或干罐来制作水果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