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仍有不少人为了个人名誉和利益常常趋炎附势,为了能够更好的讨好上级领导也常常做了些自己不想做也不情愿做的事,因此都不能勇敢地说出那一个字“不”。有人常常说,违背长辈的话或不听老师的教导,是一种没有礼貌的表现,是一种不好的习惯,但是勇敢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也不是完全错误的,所以我们应该勇敢的说出“不”。从古至今有不少英雄豪杰为了自己的名节,为了国家的荣誉,为了民族的利益,能够牺牲自己。

文天祥就是这样的英雄,虽然他被俘虏并且被施用严酷的刑法,但他始终没有屈服,勇敢并且坚决地说出了他心中的那个“不”字,使得那些叛贼也无可奈何。这种英雄的事迹至今还流传着,真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而现代虽然仍有这种英雄,不过难免会有些妥协的人。

就拿我们这些高中生而言吧,虽然我们的年龄已经到达了自己拿主意,自己应有自己的想法和计划的时候,但是仍有不少同学没想法、没主见,永远都是别人说什么他就做什么,这不是一种好的现象。我们现在是国家的接班人,现在也是一个锻炼的时机,我们应该把握现在,不要盲目地从事各种事情,在不对的事实面前还应该勇敢地说出“不”。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正确,即使再伟大的人都会犯错,所以我们在每一件事面前不应妥协,应在不正确的事情面前说不“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