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书为什么一般人不能学

众所周知,书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所以我们很多人在刚开始学习书法的时候经常会觉得很痛苦。这一点不是我一个书家有,而是大多数人都有体会。其实也正因为如此,你才会看到那么多人练习书法、写素书还能这样去学得津津有味。而事实上,从长远来看是不利于我们学习书法和提高我们的艺术修养的。

1、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包含了汉字的结构形式、书写艺术形式、审美观念和审美取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书法审美。而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由于书法这一艺术形式,才使得中国文化得以发扬光大。从字面上看,书法是由汉字组成,这也就是为什么人们喜欢书写“汉字”而不喜欢“楷书”、“行书”。但我们经常看到有一些人他们不喜欢书写“书法”,他们认为这种东西比较枯燥无趣,而且他们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去专心致志地研究书法;他们还认为这种书法很像是写字写脏字一样简单无趣;而有些人却很喜欢学习书法这一门艺术来让自己愉悦地放松自己……等等这些错误观点和想法都是不可取的,如果没有时间去研究其规律和艺术价值,那么书法本身就不具备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更不具备实用价值了!正如习书者易先生所言:“书法之道贵在得自然之气。”意思就是说书法之道贵在自然之气。

2、书法是以书写为手段的艺术。

要想写好一幅作品,需要临帖的功夫,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从小就在练字,临了很多家。有的人临了一辈子都没临好,只能拿起素书来临摹。而这也是很多人容易把素书当作正书对待的原因所在。有的人学了书法后就觉得写不好素书了,写不好也就算了,甚至还拿起了素书去抄临别的书家。而从长远来看,这样容易造成书写能力越来越差,难以提高。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学书法的人都很少做素书练习了。

3、书法是一门严肃的艺术。

我们所说的素书,其实是相对于草书来说,也就是介于草书和楷书之间的一种字体,所以在学书学习书法中不需要刻意去追求,可以随性而为,自由发挥。从很多书法爱好者开始学习书法时,他们不会刻意去追求某一种字体。因为在他们看来这种字体,只要能写出来就是好书,可以随心而为,可以随心所欲,可以随意发挥。所以这种字体一般是一种很不稳定和不受控制的字体。这样的书法虽然能写出自己特有的感觉和神韵但并没有达到真正意义上的书法艺术水平。从这个角度上讲说,素书对练习者来说其实是非常痛苦的,并且还不利于我们学习书法与提高我们的书法艺术修养(当然现在一些书法名家也在努力学习书法)所以说素书一般人不能学(当然也有的书家可以做到)。

4、书法是一门视觉艺术。

看起来是一个写,而实际上是一种感觉。你仔细观察你写出来的字,就会发现它是一个三维立体视觉语言。就像看一幅画是用什么样的色彩去表现的一样,那你就能发现其中很多细节是需要用色彩去表达的。而素书是没有任何色彩的,所以它是缺乏任何色彩去表现的,没有任何线条,也就不能给人一种视觉享受。

5、书法是一门艺术修养艺术。

无论学习书法有没有素书,都是对书法基本功和书法艺术修养的训练。只有掌握了书法基本功,才能写出真正符合书家审美要求的书法作品。如果基础不扎实,练再多的书法也没有用。古人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学书法必须先学字帖。如果没有基础,即使学了素书也只能算是“小打小闹”,毕竟学习书法还是需要付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现在基本是一周左右),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学习书法写得比别人好很多,但最终却因为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字体而只能放弃练习书法了。所以说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去学素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