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煎包的历史典故介绍(水煎包的故事)

水煎包,特色传统风味小吃,属豫菜菜系。豫菜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起源于东京汴梁城(古都开封),在华北和中原地区颇为流行。下面就是小编给大家带来的水煎包的历史典故介绍,希望大家喜欢!

煎包的历史典故介绍一

传说一

江苏北部的丰县是汉高祖刘邦的出生地

,故称汉乡。在这里流传着两款风味独特的食品,一是“水煎包”,二是“帝王粥”,据说这两款食品都和汉高祖刘邦有关系。

相传两千多年前,刘邦与其母被秦兵追杀,逃至丰县东城时已是黄昏时分。当时母子二人又饥又渴,恰好遇到一家包子铺正欲收幌关门,其母便向店主讨食。店主见二人可怜,就把烧汤剩下的粉丝剁细,再加入调料做成包子,随后又把包子放入平底锅中煎熟,并且用豆面、小米面混在一起熬成粥,主母子二人食用。刘邦与母亲食后顿觉精神备爽,并得以顺利逃至沛县,免遭劫难。后来刘邦登基做了皇帝,其母却然念念不忘那顿救命饭。于是,刘邦特意从家乡请来了当年丰县开包子铺的那一家人,将他们迁至长安新丰宫(今临潼骊山新丰宫),圆了其母想吃水煎包与面粥的心愿。

如今,在江苏丰县和沛县仍然保留着吃水煎包、喝面粥这一汉代遗风,而且那粥也被称为“帝王粥”。

传说二

公元219年,刘备得蜀后进兵汉中,命令老将军黄忠和谋士法正,夺取曹军屯粮之地——勉县定军山。他们带领将士军队兵临山下,兴势扎营,连夜偷袭并占领了定军山侧峰。法正以“坚守阵地、以逸待劳”之计,让黄忠率兵驻扎半山上,法正则立山顶观察曹军动向,以旗为号,曹军大将夏侯渊见蜀军夺了对面的山,心中大怒,带兵来夺,大声骂道:“哪位将军,敢下山交战,以决胜负,拿儿的头来!”法正举起白旗,黄忠按兵不动,只是催促做饭。山上水不足,火头军为节水,改蒸馒头为生煎馒头,将士们轮流吃饱喝足,气力倍增。

任凭曹军叫骂,蜀军只不理睬。曹军叫骂半天,疲惫不堪,锐气大减。午时以后,夏侯渊骂累了,曹军纷纷下马休息,无精打采。这时只见法正将红旗一挥,传令:“可击矣!”蜀军顿时鼓角齐鸣,喊杀声震天。黄忠老将军一马当先,冲下山来,夏侯渊正在碾盘上解衣歇息,未披盔甲,黄忠趁他刀未出鞘,马未上鞍,一刀劈下斩杀,因老将军用力过猛,碾盘石竟也被削去一角。曹军主将已亡,无心恋战,四散奔逃。蜀军全线出击,一举夺取了定军山,取得了胜利。

后来随着将士们的征战,生煎馒头正式列入军粮熟食品种,花色品种也越来越多,流传广泛,成为饮食市场上的大众化风味小吃,在北方,馒头与包子的实际含义有差异,随后就叫成了水煎包子。

煎炒煮炸焖焗蒸的区别二

一般日常所说的煎,是指用锅把少量的油加热,再把食物放进去,使其熟透。表面会稍成金黄色乃至微煳。由于加热后,煮食油的温度比用水煮的温度为高,因此煎食物的时间往往需时较短。煎出来的食物味道也会比水煮的甘香可口。饺子、烟肉、鸡蛋、广东年糕都是常见以煎来烹调的食品。

煎也指把东西放到水里煮,让所含的成分进入水中。一般只说煎茶、煎药。

炒是一种烹饪方法。在锅内加少量食用油,以旺火加热至250℃左右的油温,放入塬料后急速颠翻,调味。例如:炒青菜。烹调方法的差别又可分为爆炒、软炒、熘炒(滑炒)、煸炒、熟炒、干炒等。

煮指的是将食物处理製作为餐点的方法和艺术。一个好的菜餚,色香味形俱佳,不但让人在食用时感到满意,而且能让食物的营养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炸是一种用滚沸的食用油给食物加热的一种烹调方法,所以「炸」又称为油炸。通常是在锅内放入很多油,加热,然后再把食物放进去,使其熟透且表面呈黄色乃至微煳。这种烹调方法可以用于很多食材的加工,如炸油条,炸鸡等等。

炸过的食物口感比较香脆,因此儿童很喜欢吃,但油炸用油在使用后会变质,反覆使用多次的油会含有大量致癌物质,宜抵制不常更换炸油的油炸食品;油炸食品亦含有大量脂肪,一般认为现代社会容易摄取过多油脂,有必要节制食用油炸食品,可以减少青春痘产生的可能、并减少对健康的负面影响。

焖:烧和焖的主要区别在于焖使用的火力要小,汤量更大,而且一般不勾芡。

焗,又称烘焙、烘烤,是指麵包、蛋糕、饼乾、西点、派、塔、披萨、泡芙等烘焙类的食品製作技术,常见于西式烹饪,一般是用烤箱烤的。

烘焙是製品在烤炉中经高温烘焙为成品的工序,是西点成熟的主要方法。製品在烘焙过程中发生一系列物理、化学和生物化学变化,如水分蒸发、气体膨胀、蛋白质凝固、淀粉煳化、油脂熔化和氧化、糖的焦糖化和美拉德褐变反应等。

蒸是烹饪方法的一种。指把经过调味后的食品塬料放在器皿中,再置入注水的蒸具如蒸笼或镬,利用热力把水加热成蒸汽继而以蒸汽加热食物使其成熟的过程。中国菜以蒸来烹调的食品有:包括肉类,鱼类及蛋类为主,蒸豆腐亦很常见,根据食品塬料的不同,可分为勐火蒸,中火蒸和慢火蒸叁种。相对于西方惯作蒸素菜类而很少作蒸肉类菜色。

水煎包代表风味三

黄河以北水煎包传承古代曹州水煎包制作工艺,精心选料,科学搭配,精心制作的具有浓郁特色的美食。曹州水煎包有荤素两类,十几个品种。荤包,多以猪肉、羊肉、虾仁、海参、大白菜、韭菜、韭黄等为主馅;素包,多以粉条、煎豆腐、野菜、胡萝卜等为主馅。在当地人们简称它为“煎包”,其状扁尖,上下呈金黄色,外酥里鲜,口感甚佳,因其馅不同,分为羊肉、猪肉、素菜水煎包多种,其馅无论是荤素均加葱、姜、面酱、五香粉、细盐调制,皮为小麦粉面发酵,将包子放入平底锅内少许时间,再加面水,后浇豆油,翻一遍出锅即成,成为人民深受欢迎的食品。各县均有从事此业者,生意甚好,很受当地居民及旅游者的欢迎。其形状根据各商家不同,水煎包形状和大小有异,形状如曹州柿饼,上下有呈金黄香脆的纸状面片,外酥里鲜,口感甚佳。

馅是一方面,用火、用油、用面也是重要因素。包子皮为发面皮,太老太嫩都会影响包子的质量,包子皮如果是死面的,那就成为在鲁西一种叫做锅贴的小吃了。在特制的平底锅内刷上底油,油不宜过多或过少,把包好的包子依次顺序放入锅内,加一定数量的稀面水,盖上锅盖小火煎到水干,然后逐个将包子翻个,至双面焦黄淋上豆油即成,其中点水也叫“下汗”,火候尤为重要。总之,要做到油清、面白、馅鲜。 水煎包属于大众风味的小吃,物美价廉,制作方面不受四季影响,它一直是当地畅销的地方风味小吃。在菏泽市大街小巷,路边摊点都可以吃到正宗的水煎包。

水煎包的历史典故介绍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