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紫薯粥有什么好处

紫薯粥的原料主要有红薯、糯米,紫薯洗净去皮切成小块。锅内加水烧开,倒入红薯和糯米,搅拌均匀后转小火慢煮。待红薯软烂时加入生姜、大葱一起煮片刻。粥熬好后放入适量红糖搅匀即可。经常吃紫薯粥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下面来介绍一下。

1、改善便秘

便秘是现代人普遍存在的问题,而现代人生活节奏快,饮食不规律,又缺少运动,导致肠道功能变差,大便不成形,大便干燥,不仅影响生活质量,还会增加身体负担。紫薯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增加粪便体积,排出体内的有害物质。经常食用紫薯可以改善便秘问题,对人体健康非常有利。紫薯粥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能够有效缓解由于食物过于精细、摄入食物太少造成的便秘问题。因此女性朋友可以常喝紫薯粥来改善自身的便秘问题。

2、增强免疫力

紫薯的营养价值也非常丰富,它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尤其紫薯中还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这种物质能起到抗氧化和预防癌症的作用。紫薯中还含有能抑制癌细胞生长的多种酶,可有效预防多种癌症的发生。另外紫薯中含有大量的硒元素,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抗氧化以及防癌作用。尤其对于经常长时间接触电脑、电视以及高辐射环境的人群来说,适量的吃紫薯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增强免疫力和抵抗疾病。因此在平时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健康。

3、预防癌症

紫薯中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能防止癌细胞生长,具有抗癌作用。花青素的抗癌作用还与其能促进人体内的淋巴细胞分裂和繁殖有关。紫薯中的花青素还能与其他抗癌物质形成协同作用,能有效抑制体内癌细胞,起到防癌作用另外,紫薯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它能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等。

4、增强食欲

紫薯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营养价值很高。此外,紫薯中含有一种粘性蛋白,能刺激唾液腺分泌,使人产生饥饿感,从而提高食欲。而且红薯中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具有很强的饱腹感。同时,红薯中还含有一些人体所需的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等营养物质。食用红薯后,不仅可以补充人体所需膳食纤维和维生素,还可以有效预防各种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便秘等疾病,对于增强人们食欲起到了很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