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贻殆尽的意思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消贻殆尽”这个词,你是不是也知道它的意思呢?“消贻殆尽”,是不是听起来很奇怪?如果你不知道,那就简单地理解为消灭以前被你消灭的东西“消贻殆尽”。这个词最早是从唐代开始用来形容人们互相残杀时所造成的悲剧和灾难情况,后来演变成了反义词,指人之间互相残杀或杀害时造成意外或灾难情景的出现或恶化现象。其实“消贻殆尽”中所蕴含什么意思呢?

1、消灭以前被你消灭的东西,不留痕迹

这个字的意思很容易理解,就是把以前被你消灭的东西消灭掉。就像人一样是需要有记忆的、有记忆范围内的事物。但是如果以前所出现的所有人都要让他过去的“历史痕迹”全部消失掉的话就会让他感觉到一种恐怖感。所以为了让后人记住以前发生过的事情,就要让他记住以前曾经发生过的事情。这样以后再面对别人说出的事情就会很轻松很愉快。

2、消除人之间互相残杀的现象

古代人之间有过互相残杀,造成的悲剧是存在的,尤其是古代中国人之间很难避免彼此之间的杀戮行为。例如北宋时候,“赵宋王气于虎,燕赵之师于卒伍”。意思是赵宋军队长期被北方游牧民族所困扰。自从赵宋军队平定北方之后便没有再发生过大规模的战争。

3、消灭所有人

现在“消灭所有人”也是这样的意思。所以,你看,之前你的朋友已经不是你曾经的朋友了(被你杀死)。如果一个人有时间长了,还经常出现矛盾和冲突,那这个人就变成了一个整体,也就是一个“消灭所有人”了。同样地,还有人被别人杀死或杀害后还继续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这样下来他就变成了“所有人”。

4、不留后患

荀子·礼论:“人主欲以不存后乱。必先教其生而为之,不留后患。”意思就是,我们要以不伤害别人为前提去做一切事情。但是如果我们不以善心去对待别人时,就会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