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和小女孩的教学目标

一、 教学目标:

1.初步感知课文,了解课文主要内容。知道课文主要写了爱因斯坦与小女孩的三次相遇并相处的生活片断。

2.学会本课5个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读熟课文,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二、教学重点:

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理清文章条理。

三、教学准备

1.生字词语

2.课外了解爱因斯坦的相关情况。

3.教学课件

四、教学过程

(一)揭示课题,导入课文

1.板书课题《爱因斯坦和小女孩》,组织审题

同学们,从题目上看,我们可以知道这是一篇写什么的课文?你看到这个题目,想到些什么问题?

请同学带着问题认真读读课文。

读完以后检查学生自读情况:

(1) 指名请学生按课文叙述顺序朗读课文,其他同学听完以后进行点评。

(2) 请学生说说读了以后你对刚才的疑问处有了什么答案,请学生概括说说课文主要讲了什么内容?(课文主要讲了爱因斯坦与一个小女孩多次相遇,小女孩教因斯坦穿戴和整理房间,两人成为了好朋友。

(3) 学习生字新词

撮 踱 噢 嘛 耸

蓄 裹 鞋 鬼 呵

裹 鬼脸 蓬乱 纳闷 冷不丁 衣衫不整

蓄 拖鞋 温柔 穿戴 手把手 一塌糊涂

(二)再读课文,理清文章条理。

1.请学生再读课文,边读边想,课文主要写了他们几次见面?找出有关句子读一读,思考他们每次见面有什么不同?

2.读完以后请同学们进行交流,说说他们见了几次面,课文中哪些话分别写出了他们的每次相见?

课件出示:

1940年的一天下午,一个12岁的小姑娘边走边玩,一下撞上了迎面而来的一位老人。

第二天,女孩又遇上了那老人。

第三天下午,爱因斯坦在路边等待放学回家的小姑娘。

3.请同学认真读三句话,想一想,他们三次见面有什么不同之处?从中你发现了什么?(三次相遇方式不同,特别是第三次,爱因斯坦“等待“小姑娘,请学生说说你从中发现了什么?

4.根据以上内容对课文进行分段。

(三)读熟课文,巩固练习

1.请学生分别演爱因斯坦、小女孩、父亲、母亲,朗读文中的人物对话,其他同学读课文的其他部分。

2.进行描红,抄写本课生字词语

3.完成课后第三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