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种植属于一项非常有技术含量的农作物种植项目。但由于我国棉花产业发展历史比较短。在此期间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目前东北种植棉花的情况如何?对棉花产量、品质和价格有何影响?下面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

一、整体种植情况

目前,国内主要有新疆、山东、河北、内蒙古、黑龙江等地,棉农都知道,今年棉花的种植成本要高于往年。近几年,东北地区棉花的种植成本都在15-18元/亩左右。而新疆棉花种植成本要低10-20元/亩左右。因此说目前棉花价格已经不再是玉米的价格而是低于玉米的价格。因此说今年玉米和棉花的种植成本出现了倒挂现象,而玉米价格的上涨导致了今年玉米种植成本增加,从而增加了棉花种植成本。

一、整体种植情况

二、土壤条件

东北地区,土壤的酸碱度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在种植棉花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如果是比较沙质的土壤,那么在棉花生长的过程中就会非常的不稳定,很容易造成棉花的倒伏。在施肥的过程中,也会影响到棉花的生长。而一般情况下,北方土壤的酸碱度都是偏中性或者偏碱性的。如果这个土壤发生了盐碱化的现象,那么棉花是不会生长的比较好的。而东北地区的气候环境对于土壤肥力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特别是沙质土壤在生产的过程中对于土壤养分的吸收能力是非常差的。如果是盐碱地的话,那么土壤的盐分就会非常高,从而影响棉花的生长,因此在生产过程中要注意不要发生盐碱化的现象。

二、土壤条件

三、田间管理

1、化学除草:根据不同的生长阶段进行不同的除草工作。在苗期的时候对杂草进行除除,当草长到15厘米的时候需要将其拔除。2、水肥管理:棉花生长需要的水一般分为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在棉花蕾期开始前进行的大水漫灌;第二个时期是在棉花现蕾期至盛花期的前期,这期间需要多浇水。第三个时期是在铃期到现蕾期后进行的中耕除草工作。如果想要减少田间杂草对棉花的危害以及提高其产量和品质,就需要在这个时期进行中耕除草的工作。4、病虫害防治:主要是棉铃虫和棉蓟马的防治工作以及白粉病等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三、田间管理

四、产量影响

棉花的产量影响因素很多,种植方式、用药方式、管理方式和用肥品种等。但影响产量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天气。东北地区气候较干旱,对棉花的成熟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如果棉花不能及时收获。棉农在收获前就要做好准备工作。

四、产量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