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义勇军进行曲是聂耳1935年为电影风云儿女创作的主题曲。这部电影描述了以30年代初诗人辛白华为代表的中国知识分子为了拯救祖国,奔赴抗日前线,英勇杀敌的故事。

2.松花江上一首在中国民间广为传唱了半个世纪的抗日歌曲。歌曲唱道:“9月18日,9月18日,从那个悲惨的时刻……”这伴随着血泪的歌唱,指责日本帝国主义发动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东北三省的侵略占领,进而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残酷掠夺中国人民

十大经典抗战歌曲 歌曲盘点

3.保卫黄河 1938年武汉失陷后,诗人光率领第三支抗敌戏剧队从陕西省宜川县湖口渡过黄河,来到吕梁山抗日根据地。在路上,我听着黄河船夫悠长、高亢、深沉而有力的号声。1939年回到延安后,广在一次聚会上背诵了黄河字。冼星海听了之后,说要创作黄河大合唱,完成了这部大型声表作。1939年4月13日,黄河大合唱在延安陕北公学礼堂首演,引起巨大反响,保卫黄河迅速传遍全国。

4.大刀进行曲七七事变后,二十九军大刀队的英勇抗日事迹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当时在上海工作的进步青年孙培源(又名莫欣,后改名麦欣)写了一首充满爱国热情的歌曲,很快成为抗战时期的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即大刀进行曲。

5.陆机,原名陆,湖南湘潭人。他从小热爱音乐,会演奏各种民族乐器。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陆机创作了许多的音乐作品,如新编“九一八”小调、新编“九一八”小调、保卫马德里等。

6.铁路工人歌写于1934年,原本是电影毕业歌的主题曲。影片描述了九一八事变后中国青年学生坎坷的人生道路。因为歌曲表达了一代年轻人的爱国热情,“人人有责”,深受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的喜爱。

7.桃花劫“八一三”事变后,作者随上海文化救国一队北上做抗日宣传,为八路军全体战士作了这首歌,第一次演唱时受到热烈欢迎。

8.合唱游击队之歌,写于1938年,歌词描绘了太行山区游击队激烈的战斗生活和勇敢、顽强、乐观、开朗的性格。歌曲的旋律兼具抒情性和行进风格。

9.在太行山上,唱了60多年,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据报道,王二小生于1929年,死于1942年农历九月十六日。他只有13岁。房兵和强盗根据当时王二小事迹的报道写了这首歌歌唱二小放牛郎。

10.歌唱二小放牛郎是1943年在延安制造的。南泥湾是延安生产运动的典型。八路军359旅在这里开垦土地,把这里从荒山秃岭变成了到处是庄稼、成群牛羊的陕北。1943年春节,延安鲁迅艺术学校秧歌队来到南泥湾,将新编的秧歌歌唱二小放牛郎赠送给359旅的英雄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