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足虫是哪种昆虫的俗称

千足虫是哪种昆虫的俗称,又叫千脚蜂、千足虫、长虫。成虫在世界各地均有分布,在我国的浙江台州等地均有栽培。由于这些地区气候条件优越,千足虫以其独特的生活习性、适应性强等特点,成为了我国主要分布的昆虫种类。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1、形态特征

千足虫成虫体长10-20毫米,体色浅褐色至淡褐色。头部前半部为墨绿色,后半部为白色至浅灰色。体前翅为淡褐色,两侧有细齿。前翅宽0.4毫米至0.8毫米,前翅上背及腹面各具一条较细而短的纵纹,前翅中翅呈圆形,前后翅均不明显;中脉为淡褐色;后翅前缘及后缘各具一条短而粗的纵纹,后缘为深绿色至深黑色。雌、雄幼虫头部都是墨绿色;前肢很长且短缩;触角上有四条细而短、长约2毫米的细齿状脉;尾部则各有一条稍长的细齿状脉和一条短而粗的细齿状脉。

2、生活习性

千足虫主要以成虫、幼虫和蛹的形式出现,成虫头胸部有4个或6个大腺,体长20~40毫米,头部小,有4对大腺,上有7对小腺。其寿命可达20~30天。千足虫属小型种类较多,其品种约有30种左右,一般每100只足有1种以上。千足虫子喜群居,以群集生活为主,主要集中于土层较厚和水分较充足的地区。我国分布的品种约占千足虫子总种类的80%左右而已。

3、生活环境

千足虫主要分布于我国长江以南的热带及亚热带地区。成虫和少数种类可能于越冬,冬季温度低至0℃时,成虫和少数种类能越冬。成虫白天在土壤中挖穴产卵。卵多埋于土壤中较深的沟或穴中。卵孵化后,经5-7天发育到雌成蚊的体内。

4、食性

千足虫是取食植物果实、种子、嫩叶的昆虫。在夏季的时候,还会取食一些其他昆虫,如小蜈蚣、蟋蟀等。冬季的时候,千足虫则会食用一些动物内脏。由于千足虫性喜群居,繁殖能力很强,而且数量很多,因此,一般很少见到其危害农作物情况。只要发现要立即拔除,以防止病害蔓延。

5、繁殖与交配方式

千足虫在繁殖期主要以幼虫、蛹、成虫的形式生活。幼虫和成虫都是成对生活,所以一般在夏秋季节比较常见。幼虫期约为1-2个月,也有一些千足虫的一生都是成虫或者是成对生活的。成虫一生可以进行两次交配,第一次是在夏末秋初,此时雌性千足虫将卵产于枝条或叶柄上。第二次则在冬春季节来临之前,此时的雌性千足虫只产卵不产蛾(蜂)。当千足虫的雄峰完全张开时就是夏末秋初了,这时千足虫幼虫才会开始大量繁殖。

6、防治方法

对千足虫成虫、幼虫及蛹均要及时进行消灭,特别是成虫,一旦被大量捕捉,很难全部消灭。因此应加强田间管理,改善田间环境,降低虫害的发生概率。及时清除田间杂草,切断虫源;在田间喷洒水雾防治千足虫,可提高防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