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生姜市场价格怎么样?听听专家怎么说!

近期,随着生姜市场价格的持续下跌,很多农户开始改种其它作物,或者是种植其它作物的经济效益明显不如生姜。
生姜种植和收购商开始寻找其他替代品。
由于市场的供大于求,目前的生姜价格已经处于历史低谷期,农户种植积极性下降。
在这种情况下,需要警惕后期的减产现象出现后导致生姜价格的进一步下跌。
建议农户根据自己种植成本、生产周期以及市场情况,合理安排种植计划并且合理调整产量。

一、山东生姜的种植成本

生姜是一年生作物,生长周期一般为6个月左右,从播种到收获大约需要半年的时间。
一亩生姜的播种成本大约为1000元左右,按照每颗4斤算,一颗成本约8元,因此一亩生姜种植的总成本约为4000元左右。
根据上述数据来看,今年生姜的种植成本与去年相比并没有增加。主要是由于今年全国各地生姜产量普遍下降,而需求却出现了上升现象,导致姜价上涨而造成大量农户种植积极性下降。

二、我国生姜的市场现状

目前,我国生姜种植面积约为850万亩,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辽宁、吉林等地。
据中国农产品市场行情系统数据显示,2021年11月生姜价格跌至近十年来新低,平均价格仅为1.35元/斤,较去年同期下降了70%以上。
今年以来,生姜的价格持续下跌,山东潍坊的姜农反映:“今年生姜价格一斤只有四五块钱了。”
在山东姜农眼里,生姜行情就像过山车一样“起伏跌宕”。

三、生姜后市走势预测

目前来看,市场上的生姜数量已经明显减少,再加上生姜的加工和储存的费用,以及运输成本,生姜的收购价格并不会有明显的上涨。
但是,虽然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卖菜难”现象,但生姜作为生活必需品,也是刚性需求之一,所以,在价格下跌幅度不会太大的情况下仍会继续保持高价。
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生姜仍会保持高价销售模式或低价收货,而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可能要等到新姜上市之后才能选择购买了。

四、如何提高产量及质量

目前生姜市场上,大姜价格最高,生姜种植户们都希望能够提高生姜产量和质量。
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喷施叶面肥有利于提高产量和质量。
2、合理施肥:根据土壤肥力水平及肥料种类确定化肥的用量,并结合浇水施用腐熟的农家肥,以提高肥料利用率、增加产量。
3、中耕除草:根据田间杂草情况及时进行划锄松土除草,以减少病虫草害。

五、总结

总体来说,由于今年生姜产量的增加,生姜价格的持续走低。
后期市场价格可能会继续下跌到每斤2元左右,而目前农户种植的生姜价格在每斤1元上下。
种植效益下降。
由于种植生姜不能及时销售,农户面临无资金进行后续生产以及无销路、无利润等困境,农户的惜售心理较为严重。
农户的资金回笼慢等问题将会制约生姜后期生长和后期市场销售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