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刿论战虚词整理

《曹刿论战》虚词整理:

1、之

公与之乘:代词,代人、代事、代物他(们)、她(们)、它(们)。

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结构助词,用在定语和中心语(名词)之间可译为“的”,有的可不译。

公将鼓之:音节助词:用在形容词、副词或某些动词的末尾,或用在三个字之间,使之凑成四个字,只起调整音节的作用,无义,不译。

2、其

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第三人称代词,可代人、代事物他的、它的(包括复数) 。

3、而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连词,表并列,一般不译,有时可译为“又”。

4、以

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介词,动作行为所凭借的条件,用、拿,凭借,依据,按照,用(凭)什么身份。

5、于

公与之乘,战于长勺:介词,表示动作发生的处所、时间,在、从。

6、焉

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句末疑问语气助词,呢。

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兼词,用于动词、形容词之后,从这里、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