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里养蜜蜂,种植蔬菜,目的到底是什么呢?看完就知道了!

蔬菜大棚,是一个特殊的空间,它可以使蔬菜正常生长。但是由于很多人在种植蔬菜时,并没有使用蜜蜂,所以对于大棚里种植蔬菜的作用也没有一个很明确的认识。蜜蜂是利用蜜源植物的花和蜜汁进行授粉的一种昆虫,在农业生产中蜜蜂是重要的昆虫来源,特别是蜜蜂养殖对于提高农产品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现在在很多地方都会种植些蔬菜瓜果类的果实,但是因为种植种类和所用时间有限,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在种植蔬菜瓜果类的大棚中饲养蜜蜂,那么在大棚中饲养蜜蜂,有什么好处呢?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1、提高蔬菜品质

根据科学研究表明,蜜蜂授粉能有效地提高蔬菜产量,特别是一些优质、无公害蔬菜。比如番茄的座果率可以提高10%-20%,产量增加30%-50%,果实上还可以附着许多蜡质物;黄瓜的产量提高10%左右;茄子增加10%-30%;番茄增加15%-30%.番茄上还含有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西红柿还具有一定防治病害的作用。此外,蜜蜂授粉还能促进黄瓜早熟开花提高产量和品质。此外对于大部分蔬菜来说采用蜜蜂进行人工授粉都是在冬季进行的。通过大棚中的低温可以让蜜蜂更好地完成这一工作,帮助蜜蜂采集到更多的花粉来进行授粉任务。

2、减少农药污染

现在很多人都在进行蔬菜大棚种植,因此很多农药都要使用大量的水,而大棚内部也会有很多的缝隙,会造成农药残留。因此在大棚中饲养蜂群是一种很好的防治措施。而且一般农户在种植中都会使用农药进行防治,那么在农药的使用上就会减少了很多种类农药的使用。因此在种植蔬菜瓜果类时使用蜂群来防治病虫害发生也会减少很多农药的使用。

3、增加产量和降低成本

由于大棚内空气清新,温度适宜,而且光照充足,能够为蜜蜂提供良好的生存条件,从而保证了蜜蜂的正常授粉,所以即使棚内温度过高或者过低,都能够保证其正常授粉,从而提高产量。同时由于大棚内环境相对比较封闭,蜜蜂生存环境相对较好。所以在这种自然条件下喂养蜜蜂,也不会影响到其他昆虫的生存或繁殖。)对于蔬菜作物来说,由于种植需要多次浇水施肥,同时需要人工辅助授粉的特点,所以生产成本比较高。而且一般种植一亩地只需要20多块钱的肥料和杀虫剂费用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你种植一亩西红柿大约需要300元左右的肥料费用和农药费用的话,那么养蜂确实可以节省很多费用。

4、促进农业增产增收

养殖蜜蜂对于农业生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们的活动范围是非常广,能够对农作物进行授粉,所以对提高农作物产量和质量都有着很大的作用。如果蜜蜂养殖方式不当可能会影响到农作物后期的收成,而且还会影响到农作物的质量。如果蜜蜂养殖方式正确,会有效减少农作物开花时对花粉的消耗以及降低其授粉率。如果一个水果种植农户将蜂蜜水混合后就能够给水果提供更多的营养,从而让水果长得更加甜硕饱满,而且蜂蜜水具有抗氧化抗衰老和抗氧化保健作用等。